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青藏高原羽柱针茅草原的分布、群落特征和分类
乔鲜果; 郭柯; 赵利清; 杨瑶; 赵海卫
2017
发表期刊地理研究
ISSN1000-0585
卷号36期号:12页码:2432-2440
摘要羽柱针茅(Stipa basiplumosa)草原是青藏高原特有的群落类型,在羌塘高原中、北部有较为广泛的分布。利用2012-2015年的植被调查数据及已有的文献资料,对羽柱针茅草原的生态地理分布、群落特征和分类做了全面分析。结果表明:羽柱针茅草原分布在阿里地区、那曲地区和日喀则地区,占据海拔4350~5200 m的湖盆外缘和洪积扇中部,分布区干旱、寒冷。群落低矮、物种贫乏、植物稀疏、生物量低。物种组成简单,以菊科、禾本科、豆科、莎草科等为主;生活型以地面芽植物和一年生植物居多;水分生态类型以旱生成分占绝对优势;区系地理成分以青藏高原成分和中亚—亚洲中部成分为多。羽柱针茅草原群系可划分为7个群丛组、20个群丛。
关键词丛生禾草草原 物种组成 生活型 区系地理 群落分类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重点项目(2012FY111400) ; 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2015FY210200)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760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内蒙古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乔鲜果,郭柯,赵利清,等. 青藏高原羽柱针茅草原的分布、群落特征和分类[J]. 地理研究,2017,36(12):2432-2440.
APA 乔鲜果,郭柯,赵利清,杨瑶,&赵海卫.(2017).青藏高原羽柱针茅草原的分布、群落特征和分类.地理研究,36(12),2432-2440.
MLA 乔鲜果,et al."青藏高原羽柱针茅草原的分布、群落特征和分类".地理研究 36.12(2017):2432-244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青藏高原羽柱针茅草原的分布、群落特征和分(226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乔鲜果]的文章
[郭柯]的文章
[赵利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乔鲜果]的文章
[郭柯]的文章
[赵利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乔鲜果]的文章
[郭柯]的文章
[赵利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青藏高原羽柱针茅草原的分布、群落特征和分类.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