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小麦和玉米农田N_2O减排措施及潜力
李昕; 孙文娟; 黄耀; 于凌飞
2017
发表期刊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ISSN1673-1719
卷号13期号:03页码:273-283
摘要旱作农田是N_2O的主要排放源,削减其N_2O排放有助于整体降低农田温室气体排放。运用整合分析(Metaanalysis)的方法,研究了不同农业管理措施对中国小麦和玉米农田N_2O排放的影响,并估算了各减排措施的减排潜力。结果表明:添加抑制剂可显著减少小麦和玉米农田N_2O排放36%~46%,并增加作物产量;施氮量减少30%以内,可削减N_2O排放10%~18%,且对产量无明显影响;施用缓(控)释肥和秸秆还田能显著减少小麦田N_2O排放,但对玉米田的减排效果并不显著。在不同的减排措施下,中国小麦和玉米农田N_2O减排潜力分别为9.29~13.90 Gg N_2O-N/生长季和10.53~23.19 Gg N_2O-N/生长季。河南、山东、河北和安徽省小麦田减排潜力最大,占全国小麦田N_2O减排潜力的53%;黑龙江、吉林、山东、河北和河南省玉米田减排潜力最大,约占全国玉米田N_2O减排潜力的50%。
关键词抑制剂 缓(控)释肥 减少施氮量 N_2O 减排潜力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科技专项(XDA05020205)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370492)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765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昕,孙文娟,黄耀,等. 中国小麦和玉米农田N_2O减排措施及潜力[J].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2017,13(03):273-283.
APA 李昕,孙文娟,黄耀,&于凌飞.(2017).中国小麦和玉米农田N_2O减排措施及潜力.气候变化研究进展,13(03),273-283.
MLA 李昕,et al."中国小麦和玉米农田N_2O减排措施及潜力".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13.03(2017):273-28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中国小麦和玉米农田N_2O减排措施及潜力(218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昕]的文章
[孙文娟]的文章
[黄耀]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昕]的文章
[孙文娟]的文章
[黄耀]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昕]的文章
[孙文娟]的文章
[黄耀]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中国小麦和玉米农田N_2O减排措施及潜力.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