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NaCl胁迫对苦豆子幼苗光合机构及生物量积累的影响
程达; 卫丹丹; 冷凇凝; 郑延海; 杨兴洪; 蒋高明
2017
发表期刊西北植物学报
ISSN1000-4025
卷号37期号:11页码:2214-2220
摘要该研究通过测定盐生药用植物苦豆子幼苗气体交换、叶绿素荧光参数及生长指标,研究了中度(200mmol/L NaCl)和重度(400mmol/L NaCl)盐胁迫对其生长特性的影响,探讨盐生植物对盐化环境的生理响应机制。结果显示:(1)中度盐胁迫1d后,苦豆子幼苗光合速率(P_n)、气孔导度(G_s)、蒸腾速率(T_r)及胞间二氧化碳浓度(C_i)显著低于对照,随着胁迫时间延长,P_n下降显著,而气体交换参数降低不明显,C_i值甚至有上升趋势;重度盐胁迫处理1d后,苦豆子气体交换值出现了显著降低,随着胁迫时间延长,降低程度增大;中度盐胁迫导致苦豆子光合速率出现下降的原因是由气孔因素和非气孔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而重度盐胁迫下,Pn的下降主要是非气孔因素引起的。(2)处理1d后,相对于对照组,中度和重度盐胁迫下的苦豆子幼苗最大光化学效率(F_v/F_m)、光化学猝灭系数(qP)、实际光化学效率(Φ_(PSⅡ))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降低,而重度盐胁迫下降低更加显著;处理5d后,中度盐胁迫荧光参数变化不明显,但重度盐胁迫处理下降低显著。(3)随着胁迫程度的加重,幼苗含水量及生长指标(株高、根长、干重)降低幅度加大,以致严重抑制了植株生长。研究表明,盐生植物苦豆子对盐胁迫的耐受性也有一定限度,其在200mmol/L NaCl胁迫下植株光合作用受到轻微抑制,但能维持正常生长,而在400mmol/L NaCl胁迫下光合生理受到严重抑制,且随着胁迫时间的延长,受到伤害程度加重,甚至死亡。
关键词盐胁迫 苦豆子 气体交换 叶绿素荧光参数 生物量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1170367,41471441) ; 阿拉善(中科)适用新技术研究院项目(201305)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770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山东农业大学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4.忻州师范学院
5.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程达,卫丹丹,冷凇凝,等. NaCl胁迫对苦豆子幼苗光合机构及生物量积累的影响[J]. 西北植物学报,2017,37(11):2214-2220.
APA 程达,卫丹丹,冷凇凝,郑延海,杨兴洪,&蒋高明.(2017).NaCl胁迫对苦豆子幼苗光合机构及生物量积累的影响.西北植物学报,37(11),2214-2220.
MLA 程达,et al."NaCl胁迫对苦豆子幼苗光合机构及生物量积累的影响".西北植物学报 37.11(2017):2214-22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NaCl胁迫对苦豆子幼苗光合机构及生物量(216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达]的文章
[卫丹丹]的文章
[冷凇凝]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达]的文章
[卫丹丹]的文章
[冷凇凝]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达]的文章
[卫丹丹]的文章
[冷凇凝]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NaCl胁迫对苦豆子幼苗光合机构及生物量积累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