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长期生态学研究和试验示范为草原生态保护和草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白永飞; 王扬
2017
发表期刊中国科学院院刊
ISSN1000-3045
卷号32期号:08页码:910-916
摘要长期以来,我国在畜牧业生产中过度利用草地的生产功能,忽视其生态功能,造成草地大面积退化,草–畜关系失衡,传统草原畜牧业难以为继,亟须探索适宜于牧区特点的生态保护与草牧业发展新模式,依靠科技创新推动草牧业发展。中科院内蒙古草原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以下简称"内蒙古站")自建站以来,立足于我国温带草原,长期开展草原生态系统水、土、气、生等要素监测,草原生态学基础研究,以及退化草地恢复、人工草地建设和生态系统管理等方面的应用研究,并通过示范推广为内蒙古草原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提供科技支撑。基于长期监测、养分添加和放牧控制试验,揭示了内蒙古草原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稳定性的维持机制,主要发现:(1)不同物种和功能群之间的补偿效应是生态系统稳定性维持的重要机制;(2)物种和群落水平的化学计量内稳性是生态系统稳定性维持的基础,由化学计量内稳性高的物种占优势的群落,具有更高的生产力和稳定性;(3)混合利用方式(放牧和打草轮换)有利于多样性、生产力和生态系统稳定性的维持。基于以上基础研究和长期试验示范,内蒙古草原站研发了多年生混播人工草地的草种配置及高效人工草地建植技术体系。该体系提高了多年生人工草地的生产力和稳定性,延长了人工草地的利用年限,提高了牧草品质。为了进一步探索适宜于牧区特点的生态保护与草业发展新模式,内蒙古站提出了草地生产功能与生态功能合理配置技术体系。该体系通过建设高效人工草地和基本草牧场,解决饲草的生产问题,同时通过退化草地恢复和天然草地合理利用,提升草地的生态功能。这些研究成果不仅使我国的草地生态学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也使得内蒙古站成为草原科技成果转化的基地和开展国内外合作研究的重要平台。
关键词补偿效应 化学计量内稳性 人工草地 物种配置 草地管理
DOI10.16418/j.issn.1000-3045.2017.08.013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016YFC050080004)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771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白永飞,王扬. 长期生态学研究和试验示范为草原生态保护和草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J]. 中国科学院院刊,2017,32(08):910-916.
APA 白永飞,&王扬.(2017).长期生态学研究和试验示范为草原生态保护和草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中国科学院院刊,32(08),910-916.
MLA 白永飞,et al."长期生态学研究和试验示范为草原生态保护和草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中国科学院院刊 32.08(2017):910-9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长期生态学研究和试验示范为...牧业可持(10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白永飞]的文章
[王扬]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白永飞]的文章
[王扬]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白永飞]的文章
[王扬]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长期生态学研究和试验示范为...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_白永飞.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