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内蒙古不同类型草原土壤团聚体含量的分配及其稳定性
王甜; 徐姗; 赵梦颖; 李贺; 寇丹; 方精云; 胡会峰
2017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ISSN1005-264X
卷号41期号:11页码:1168-1176
摘要土壤团聚体是土壤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土壤保护其有机碳的一种重要物理与生物机制,但迄今为止对其空间格局分布的研究较少。该文研究了我国内蒙古3种草原类型(草甸草原、典型草原、荒漠草原)不同土层深度的土壤团聚体质量百分比及其稳定性的分布规律。结果显示:土壤团聚体的质量百分比在3种草原类型各个土层深度的分布均呈现草甸草原>典型草原=荒漠草原的趋势,而沿土层深度3种草原类型的土壤团聚体的质量百分比含量并未呈现显著规律。各层的土壤团聚体质量百分比均与年降水量呈显著正相关关系;除70–100 cm土层外,其与年平均气温均呈负相关关系。对土壤团聚体稳定性而言,在0–10 cm和10–20 cm两个土层深度,草甸草原土壤团聚体的平均质量直径与几何平均直径显著大于典型草原和荒漠草原,而在其他土层,3种草原类型间无显著差异。随着土层深度的增加,草甸草原和典型草原土壤团聚体的平均质量直径与几何平均直径均呈现逐渐降低的趋势。该文对于理解内蒙古不同类型草原土壤有机碳的稳定性和保护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内蒙古草原 土壤团聚体质量百分比 土壤团聚体稳定性 土层深度 气候因子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2015CB954201和2014CB954303)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773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甜,徐姗,赵梦颖,等. 内蒙古不同类型草原土壤团聚体含量的分配及其稳定性[J]. 植物生态学报,2017,41(11):1168-1176.
APA 王甜.,徐姗.,赵梦颖.,李贺.,寇丹.,...&胡会峰.(2017).内蒙古不同类型草原土壤团聚体含量的分配及其稳定性.植物生态学报,41(11),1168-1176.
MLA 王甜,et al."内蒙古不同类型草原土壤团聚体含量的分配及其稳定性".植物生态学报 41.11(2017):1168-117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内蒙古不同类型草原土壤团聚体含量的分配及(63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甜]的文章
[徐姗]的文章
[赵梦颖]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甜]的文章
[徐姗]的文章
[赵梦颖]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甜]的文章
[徐姗]的文章
[赵梦颖]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内蒙古不同类型草原土壤团聚体含量的分配及其稳定性.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