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山东蒙山森林冠层绿度与树干径向生长的关系
汪舟; 方欧娅
2017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ISSN1000-0933
卷号37期号:22页码:7514-7527
摘要森林冠层绿度和树木年轮宽度是描述森林生长过程的重要指标,它们之间存在怎样的关系以及这种关系的稳定性如何目前还没有清晰的回答。森林冠层绿度通过遥感影像计算,在空间上连续,而树木年轮宽度是树木健康的综合指标,样点上具有代表性。森林冠层绿度和树木年轮宽度的关系的研究能增进对森林生长的多角度理解和森林生长状况的尺度转换。在山东蒙山地区采集了4个赤松(Pinus densiflora)林样点的树木年轮样本,获得了树木年轮宽度数据,分析了增强型植被指数(Enhanced Vegetation Index,EVI)与树木年轮宽度的关系。结果显示:1)对于健康森林,4月和6月的冠层绿度与树木年轮宽度存在因果关系;森林不健康时,两者关系较为复杂;2)其他月份冠层绿度与树干径向生长不存在因果关系,而是共同受其他环境因子,如气候因子的驱动;3)弱冠层绿度降低后5年内有显著的径向生长恢复,但是恢复年份少;强冠层绿度降低之前,树干径向生长已经开始降低,之后的5年内有着持续的径向生长降低。这些结果表明森林冠层绿度的降低并不能反映树干径向生长降低的开始,只有健康的森林冠层绿度和年轮宽度有相关关系。冠层绿度的降低对森林健康有强烈的影响,冠层绿度降低导致的径向生长的降低很难恢复。
关键词年轮宽度 增强型植被指数 格兰杰因果分析 叠加事件分析 森林衰退 赤松林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1330015)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775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汪舟,方欧娅. 山东蒙山森林冠层绿度与树干径向生长的关系[J]. 生态学报,2017,37(22):7514-7527.
APA 汪舟,&方欧娅.(2017).山东蒙山森林冠层绿度与树干径向生长的关系.生态学报,37(22),7514-7527.
MLA 汪舟,et al."山东蒙山森林冠层绿度与树干径向生长的关系".生态学报 37.22(2017):7514-752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山东蒙山森林冠层绿度与树干径向生长的关系(46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汪舟]的文章
[方欧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汪舟]的文章
[方欧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汪舟]的文章
[方欧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山东蒙山森林冠层绿度与树干径向生长的关系.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