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负密度制约和生境过滤对古田山幼苗功能多样性年际变化的影响
宋云峰; 陈声文; 王薇; 余建平; 钱海源; 王云泉; 陈磊; 米湘成; 任海保; 叶铎; 陈建华; 马克平
2017
发表期刊生物多样性
ISSN1005-0094
卷号25期号:09页码:959-965
摘要生物多样性的维持机制一直是群落生态学研究的核心内容。目前利用负密度制约和生境过滤分别解释群落多样性空间分布格局的研究较多,但结合这两种机制来解释功能多样性格局年际变化的研究还很少。本文以古田山亚热带常绿阔叶林24 ha动态监测样地的木本植物幼苗为研究对象,利用2006年和2007年的幼苗动态监测数据,比较了幼苗功能α和β多样性随时间推移而变化的趋势。结果表明:2006–2007年间,随着时间的变化,幼苗群落内与木质密度、比叶面积、叶片氮含量、叶片磷含量4种功能性状相关的功能α多样性显著增加,与气孔密度相关的α多样性变化不显著;幼苗群落间基于5种功能性状的β多样性均呈显著增加趋势。综合分析表明,负密度制约能够促进古田山木本植物幼苗群落内的功能α多样性,而生境过滤只能在一定程度上解释群落的功能β多样性。该结论还需要更长期的调查数据来验证。
关键词亚热带常绿阔叶林 幼苗 古田山 功能α多样性 功能β多样性 群落构建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17040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777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浙江师范大学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3.钱江源国家公园生态资源保护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宋云峰,陈声文,王薇,等. 负密度制约和生境过滤对古田山幼苗功能多样性年际变化的影响[J]. 生物多样性,2017,25(09):959-965.
APA 宋云峰.,陈声文.,王薇.,余建平.,钱海源.,...&马克平.(2017).负密度制约和生境过滤对古田山幼苗功能多样性年际变化的影响.生物多样性,25(09),959-965.
MLA 宋云峰,et al."负密度制约和生境过滤对古田山幼苗功能多样性年际变化的影响".生物多样性 25.09(2017):959-96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负密度制约和生境过滤对古田山幼苗功能多样(458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云峰]的文章
[陈声文]的文章
[王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云峰]的文章
[陈声文]的文章
[王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云峰]的文章
[陈声文]的文章
[王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负密度制约和生境过滤对古田山幼苗功能多样性年际变化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