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南方灌丛凋落物现存量
葛结林; 熊高明; 李家湘; 徐文婷; 赵常明; 卢志军; 李跃林; 谢宗强
2017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ISSN1005-264X
卷号41期号:01页码:5-13
摘要凋落物是陆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区域尺度上阐明其现存量的分布特征及其影响因子有助于理解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的机理。该研究采用分层随机抽样调查方法分析了中国南方灌丛生态系统凋落物现存量的空间分布格局及其影响因子。结果发现:该区域灌丛凋落物现存量的平均值为0.32 kg·m~(–2),是中国森林凋落物现存量(0.47 kg·m~(–2))的68%,是中国草地凋落物现存量(0.06 kg·m~(–2))的5倍;凋落物现存量呈现出明显的纬度格局,随着纬度的增加而升高;该区域的灌丛生态系统凋落物现存量的碳转换系数为0.41,显著低于植被活体转换系数0.50;凋落物现存量与年平均气温、土壤全磷含量和土壤pH值显著负相关,与年降水量、土壤碳、氮以及有机碳含量相关性不显著。研究表明:该区域灌丛凋落物现存量是中国陆地生态系统碳库不可忽视的组分;年平均气温是影响该区域内灌丛生态系统凋落物现存量的重要环境因子;采用常用的植被活体碳转换系数可能会高估凋落物现存量碳库的22%。
关键词凋落物的累积 空间格局 碳转换系数 年平均气温 土壤属性 气候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XDA05050302)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793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水生植物与流域生态院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葛结林,熊高明,李家湘,等. 中国南方灌丛凋落物现存量[J]. 植物生态学报,2017,41(01):5-13.
APA 葛结林.,熊高明.,李家湘.,徐文婷.,赵常明.,...&谢宗强.(2017).中国南方灌丛凋落物现存量.植物生态学报,41(01),5-13.
MLA 葛结林,et al."中国南方灌丛凋落物现存量".植物生态学报 41.01(2017):5-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中国南方灌丛凋落物现存量.pdf(76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葛结林]的文章
[熊高明]的文章
[李家湘]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葛结林]的文章
[熊高明]的文章
[李家湘]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葛结林]的文章
[熊高明]的文章
[李家湘]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中国南方灌丛凋落物现存量.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