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青海省同德县乔木状甘蒙柽柳的年龄及其生长对环境的响应
方欧娅; 贾恒锋; 邱红岩; 任海保
2017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ISSN1005-264X
卷号41期号:07页码:738-748
摘要青海省同德县高原河漫滩地区存在乔木状的甘蒙柽柳(Tamarix austromongolica),且在即将修建的水电站库区成林分布,引发了学者和公众在其是否属于古树而需要保护以及如何保护问题上的广泛关注。该研究利用树木年轮学方法,调查了水库淹没区和非淹没区中胸径较大的甘蒙柽柳的树龄,分析了甘蒙柽柳的生长历史及其对环境因素的响应。研究发现胸径较大的甘蒙柽柳可由多株合生形成,测量胸径与植株个体年龄之间无直接联系。该地区甘蒙柽柳径向生长量在20世纪70–80年代迅速提升,80年代后生长趋于平稳。甘蒙柽柳的径向生长响应于7、8月份的水分条件,径流的增加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甘蒙柽柳的生长。未成熟植株的径向生长与生长季的风速有着显著的负相关关系。研究结果对甘蒙柽柳特殊形态的形成认知具有理论意义,对该树种保护方案的评估具有实践意义。
关键词甘蒙柽柳 乔木状 树轮 径流 风速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330015)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794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三峡大学生物与制药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方欧娅,贾恒锋,邱红岩,等. 青海省同德县乔木状甘蒙柽柳的年龄及其生长对环境的响应[J]. 植物生态学报,2017,41(07):738-748.
APA 方欧娅,贾恒锋,邱红岩,&任海保.(2017).青海省同德县乔木状甘蒙柽柳的年龄及其生长对环境的响应.植物生态学报,41(07),738-748.
MLA 方欧娅,et al."青海省同德县乔木状甘蒙柽柳的年龄及其生长对环境的响应".植物生态学报 41.07(2017):738-74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青海省同德县乔木状甘蒙柽柳的年龄及其生长(187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方欧娅]的文章
[贾恒锋]的文章
[邱红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方欧娅]的文章
[贾恒锋]的文章
[邱红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方欧娅]的文章
[贾恒锋]的文章
[邱红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青海省同德县乔木状甘蒙柽柳的年龄及其生长对环境的响应.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