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南亚热带阔叶林展叶物候及其种内种间差异探讨
崔雪娜; 杜彦君; 赵袁; 郭希梅; 黄忠良
2017
发表期刊广西植物
ISSN1000-3142
卷号37期号:03页码:322-328
摘要植物的展叶物候与植物的生长和生存密切相关,但未见有定性的研究植物展叶物候的种间和种内差异与验证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植物展叶物候系统发育关系的报道。为了更好地理解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物种共存机制和预测不同物种对气候变化的响应,该研究于2013年1月至2014年12月期间,在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鼎湖山自然保护区内对44个树种的展叶物候进行了连续观测,利用变异系数定性分析了气候因子、系统发育关系对展叶始期及其种内和种间差异和展叶期的影响。结果表明:鼎湖山自然保护区植物展叶始期主要集中在3-5月,植物展叶物候受气候因子影响不显著;不同物种的展叶物候种内变异差别较大,其中种内差异最大的是红皮紫棱(Craibiodendron kwangtungense)(变异系数为0.74),最小的是广东润楠(Machilus kwangtungensis)(变异系数为0.09);基于APGⅢ物种数据库构建谱系树,发现植物间的系统发育关系对展叶物候无显著影响,即亲缘关系近的物种,展叶期并不相似。该研究结果对于理解生态系统过程,如碳循环、物质能量流动,以及展叶物候对气候变化的适应性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鼎湖山 展叶物候 种内种间差异 变异系数 谱系保守性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570527)~~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796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
2.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3.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崔雪娜,杜彦君,赵袁,等. 南亚热带阔叶林展叶物候及其种内种间差异探讨[J]. 广西植物,2017,37(03):322-328.
APA 崔雪娜,杜彦君,赵袁,郭希梅,&黄忠良.(2017).南亚热带阔叶林展叶物候及其种内种间差异探讨.广西植物,37(03),322-328.
MLA 崔雪娜,et al."南亚热带阔叶林展叶物候及其种内种间差异探讨".广西植物 37.03(2017):322-32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南亚热带阔叶林展叶物候及其种内种间差异探(226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崔雪娜]的文章
[杜彦君]的文章
[赵袁]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崔雪娜]的文章
[杜彦君]的文章
[赵袁]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崔雪娜]的文章
[杜彦君]的文章
[赵袁]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南亚热带阔叶林展叶物候及其种内种间差异探讨.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