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草地生态系统土壤呼吸对放牧干扰的响应研究进展
张亮; 韩静艳; 王道涵; 王凯; 蒙洋; 邱月; 张学耀; 布仁巴雅尔; 杜森云; 张光明; 闫彩凤; 陈全胜
2017
发表期刊生态科学
ISSN1008-8873
卷号36期号:02页码:201-207
摘要草地占地球陆地总表面积的40%,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类型之一。草地生态系统碳贮量大,土壤呼吸又是陆地生态系统将碳释放到大气的重要环节,这类生态系统土壤呼吸对全球碳循环的贡献不可忽视。研究草地生态系统环境变化和人类活动干扰对土壤呼吸的影响对于估算未来碳循环前景和气候变化具有重要意义。放牧是人类对草地生态系统最重要的利用和干扰方式,在全球变化背景下,近年来草地生态系统土壤呼吸对放牧干扰的响应成为碳循环研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现有研究结果显示,土壤呼吸对放牧干扰的响应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其原因同这一过程所涉及的复杂机制有关。这些机制包括:放牧改变了植物凋落物的产量和质量、植物同化产物的分配和根系生物量、微生物生物量和多样性、与呼吸有关的酶的活性、土壤养分状况、土壤温度和水分状况等。对于土壤呼吸及其组分而言,上述机制有的具有促进作用,有的具有抑制作用,且在不同时间和地点起主导作用的机制各不相同,从而在放牧干扰的作用下,土壤呼吸会呈现出升高、降低或无反应等多种结果。由于根据现有这些不一致的结果,无法精确估算人类的放牧干扰活动对全球碳循环的影响,因此,今后要从土壤呼吸各个组分的区分入手,量化解析放牧干扰对土壤呼吸影响的机制过程及构建机理模型等方面加强该领域的研究。
关键词草原 土壤CO2排放 畜牧业 土壤微生物 根系 全球变化
DOI10.14108/j.cnki.1008-8873.2017.02.029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基金项目(41373080,30870421) ; 森林与土壤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LFSE2013-03) ; 国家研究基础发展计划(2015CB150802)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800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3.内蒙古自治区东乌珠穆沁旗生态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亮,韩静艳,王道涵,等. 草地生态系统土壤呼吸对放牧干扰的响应研究进展[J]. 生态科学,2017,36(02):201-207.
APA 张亮.,韩静艳.,王道涵.,王凯.,蒙洋.,...&陈全胜.(2017).草地生态系统土壤呼吸对放牧干扰的响应研究进展.生态科学,36(02),201-207.
MLA 张亮,et al."草地生态系统土壤呼吸对放牧干扰的响应研究进展".生态科学 36.02(2017):201-20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草地生态系统土壤呼吸对放牧干扰的响应研究(127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亮]的文章
[韩静艳]的文章
[王道涵]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亮]的文章
[韩静艳]的文章
[王道涵]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亮]的文章
[韩静艳]的文章
[王道涵]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草地生态系统土壤呼吸对放牧干扰的响应研究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