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古田山常绿阔叶林萌生特征及其与群落物种多样性的关系
叶铎; 董瑞瑞; 米湘成; 芦伟; 郑振杰; 于明坚; 倪健; 陈建华
2017
发表期刊生物多样性
ISSN1005-0094
卷号25期号:04页码:393-400
摘要萌生更新是森林木本植物重要的生活史策略,能够促使萌生树种长时间占据原有空间,对物种共存、群落构建与生态系统稳定性有重要的潜在影响;同时,萌生更新的植株具有较强的资源获取与竞争能力。但萌生更新对群落物种共存的作用还远未被理解。本文基于古田山5 ha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监测样地的调查数据,研究了萌生更新对群落物种多样性的影响及作用机制。结果表明:(1)古田山常绿阔叶林中萌生树种的丰富度比例较高(63.95%),已发生萌生的物种多度比例较高(38.53%),潜在萌生多度比例更高(59.51%);(2)萌生现象在各分类群普遍发生,壳斗科、杜鹃花科、金缕梅科、山茶科等类群的萌生能力较强;(3)萌生物种丰富度比例与群落物种多样性的关系不显著,萌生物种多度比例与群落物种多样性呈负相关关系。由此推测,作为古田山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中一种占优势的更新方式,萌生更新在保证萌生树种持续存活从而增加群落物种多样性的同时,在一定阶段又能抑制群落物种多样性的发展,对群落物种共存、生物多样性维持起到了较重要的调节作用。
关键词萌生 物种组成 生物多样性 常绿阔叶林 驻留生态位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LY17C030001)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471049) ; 浙江师范大学博士科研启动项目(ZC304015065)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801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浙江师范大学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3.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叶铎,董瑞瑞,米湘成,等. 古田山常绿阔叶林萌生特征及其与群落物种多样性的关系[J]. 生物多样性,2017,25(04):393-400.
APA 叶铎.,董瑞瑞.,米湘成.,芦伟.,郑振杰.,...&陈建华.(2017).古田山常绿阔叶林萌生特征及其与群落物种多样性的关系.生物多样性,25(04),393-400.
MLA 叶铎,et al."古田山常绿阔叶林萌生特征及其与群落物种多样性的关系".生物多样性 25.04(2017):393-40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古田山常绿阔叶林萌生特征及其与群落物种多(75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叶铎]的文章
[董瑞瑞]的文章
[米湘成]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叶铎]的文章
[董瑞瑞]的文章
[米湘成]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叶铎]的文章
[董瑞瑞]的文章
[米湘成]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古田山常绿阔叶林萌生特征及其与群落物种多样性的关系.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