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地的全球突出普遍价值及其保护
谢宗强; 申国珍; 周友兵; 樊大勇; 徐文婷; 高贤明; 杜彦君; 熊高明; 赵常明; 祝燕; 赖江山
2017
发表期刊生物多样性
ISSN1005-0094
卷号25期号:05页码:490-497
摘要自然保护地是生物多样性及其生物生态过程保护的最有效手段,世界自然遗产地是全球最具有保护价值的自然保护地。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地以其丰富的动植物多样性和独特的生物生态过程,维持着北亚热带山地生态系统的功能和稳定性。目前,尚缺乏对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地全球突出普遍价值的深入研究和论证,仍不清楚其突出普遍价值及其在全球的代表性。本研究在收集整理神农架历史文献资料的基础上,基于对神农架地区长达近20年的调查研究和数据积累,依据"实施《世界遗产公约》操作指南",从动植物多样性及其栖息地、生物群落及其生物生态学过程等方面,分析论证了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地的全球突出普遍价值。神农架保存了完好的原始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典型代表并展示了北半球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生态系统的生物生态学过程,拥有北亚热带典型的山地垂直自然带谱,在东方落叶林生物地理省具有唯一性和代表性;是温带植物区系分化、发展和集散的重要地区和世界上落叶木本植物最丰富的地区,突出反映了北亚热带生物群落的生物进化与演替的进程;是众多古老孑遗物种的避难所,也是国际珍稀濒危物种和中国特有种的重要栖息地。研究结果表明,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地在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类型、生物演化等方面为全球同纬度杰出代表。本研究明确了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地在全球背景下的突出普遍价值,为科学合理地监测和保护全球同纬度地区北亚热带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功能提供了科学依据。
关键词山地垂直带谱 落叶木本植物 廊道–踏脚石–通道 生物生态学过程 生物多样性及其栖息地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遗产地生态保护与修复技术体系研究”(2016YFC0503303) ; 中国科学院野外站联盟项目“中国典型自然保护区保护成效评估”(KFJ-SW-YW028)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806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谢宗强,申国珍,周友兵,等. 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地的全球突出普遍价值及其保护[J]. 生物多样性,2017,25(05):490-497.
APA 谢宗强.,申国珍.,周友兵.,樊大勇.,徐文婷.,...&赖江山.(2017).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地的全球突出普遍价值及其保护.生物多样性,25(05),490-497.
MLA 谢宗强,et al."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地的全球突出普遍价值及其保护".生物多样性 25.05(2017):490-49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地的全球突出普遍价值及(54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谢宗强]的文章
[申国珍]的文章
[周友兵]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谢宗强]的文章
[申国珍]的文章
[周友兵]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谢宗强]的文章
[申国珍]的文章
[周友兵]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地的全球突出普遍价值及其保护.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