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外来入侵生物的空间分布格局及其影响因素
王国欢; 白帆; 桑卫国
2017
发表期刊植物科学学报
ISSN2095-0837
卷号35期号:04页码:513-524
摘要不同地理区域影响生物分布格局的因子不同,对外来入侵物种也是如此。在区域尺度上分析外来入侵生物的空间分布格局及其影响因子对预测生物入侵的影响及入侵种的控制管理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应用中国外来入侵物种数据库、自然环境数据库和社会人文环境数据库,分析了我国外来入侵动植物的空间格局;并运用主成分分析(PCA)和典范对应分析(CCA)探讨了自然环境和人类活动等因素对外来入侵动植物分布格局的影响;同时研究了外来入侵物种多样性与本地物种多样性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我国现有外来入侵动物138种、入侵植物384种,其数量和密度都呈现出由东南沿海向西北内陆减少的趋势,且入侵动物和入侵植物空间格局基本一致;降水(MAP)是决定我国外来入侵动植物分布格局的主要自然环境因子,国民生产总值(GDP)是主要社会经济影响因子。在全国尺度上,外来入侵物种多样性与本地物种多样性之间呈显著的正相关关系,但地域间存在较大差异。不同区域外来入侵物种与本土物种多样性的相关关系表现出不同,与研究尺度有密切关系。
关键词生物入侵 入侵物种 空间格局 防治对策 人类活动 物种多样性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生态公益项目(201409061)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470569)~~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808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国欢,白帆,桑卫国. 中国外来入侵生物的空间分布格局及其影响因素[J]. 植物科学学报,2017,35(04):513-524.
APA 王国欢,白帆,&桑卫国.(2017).中国外来入侵生物的空间分布格局及其影响因素.植物科学学报,35(04),513-524.
MLA 王国欢,et al."中国外来入侵生物的空间分布格局及其影响因素".植物科学学报 35.04(2017):513-52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中国外来入侵生物的空间分布格局及其影响因(226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国欢]的文章
[白帆]的文章
[桑卫国]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国欢]的文章
[白帆]的文章
[桑卫国]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国欢]的文章
[白帆]的文章
[桑卫国]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中国外来入侵生物的空间分布格局及其影响因素.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