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C_4植物玉米的光合-光响应曲线模拟研究
李义博; 宋贺; 周莉; 许振柱; 周广胜
2017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ISSN1005-264X
卷号41期号:12页码:1289-1300
摘要光是植物光合作用最基本的一个决定因子,准确分析光响应曲线及其参数是研究光合生理生态过程对环境变化响应的重要途径;但相关模型及其模拟的准确性仍待改进。该研究基于C_4作物玉米(Zea mays)不同干旱处理试验资料,比较研究了现有光响应模型(直角双曲线模型、非直角双曲线模型、直角双曲线修正模型、指数模型、二次函数模型以及新提出的改进模型)的适应性。结果表明,改进的光响应模型具有较好的精确度,可较准确地描述光响应曲线,也能够准确拟合最大净光合速率、光饱和点、光补偿点以及暗呼吸速率4个关键光合参数。该结果为研究植物光合生理生态过程及其环境适应性提供了一个改进的模拟方法。
关键词光响应模型 改进模型 干旱适用性 光合参数 玉米 C_4植物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330531) ; 国家公益性行业(气象)科研专项(GYHY201506019)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811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3.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义博,宋贺,周莉,等. C_4植物玉米的光合-光响应曲线模拟研究[J]. 植物生态学报,2017,41(12):1289-1300.
APA 李义博,宋贺,周莉,许振柱,&周广胜.(2017).C_4植物玉米的光合-光响应曲线模拟研究.植物生态学报,41(12),1289-1300.
MLA 李义博,et al."C_4植物玉米的光合-光响应曲线模拟研究".植物生态学报 41.12(2017):1289-130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_4植物玉米的光合-光响应曲线模拟研究(70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义博]的文章
[宋贺]的文章
[周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义博]的文章
[宋贺]的文章
[周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义博]的文章
[宋贺]的文章
[周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_4植物玉米的光合-光响应曲线模拟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