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栽培密度对高粱茎叶性状及籽粒质量的影响
李涛; 姜闯道; 王卫锋; 王林
2017
发表期刊山西农业科学
ISSN1002-2481
卷号45期号:08页码:1268-1271+1294
摘要为了探讨田间植株自遮阴对高粱冠层器官性状及籽粒灌浆的影响,通过排除根系竞争研究了高粱茎叶及果穗籽粒对栽培密度的响应。结果表明,栽培密度升高后,高粱植株的单叶面积、比叶质量(鲜质量)、茎秆节间的直径与干质量、穗柄的直径与干质量等均下降,但茎秆的节间长度与节间数及穗柄长度增加;高粱籽粒干质量随栽培密度的升高而下降,栽培密度对粒质量影响最大的时期是高粱生长的第100天前后;随着叶位与节位的升高,高粱的单叶面积与比叶质量以及茎秆的节间性状等在各密度群体内的变化趋势类似。因此,在排除地下根系间的竞争后,增加种植密度同样会抑制田间高粱冠层器官的生长,并进而影响果穗产量。
关键词高粱 种植密度 植株形态 籽粒灌浆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0871455) ; 山西农业大学科技创新基金项目(2015YJ25) ; 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122025)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814
专题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山西农业大学林学院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涛,姜闯道,王卫锋,等. 栽培密度对高粱茎叶性状及籽粒质量的影响[J]. 山西农业科学,2017,45(08):1268-1271+1294.
APA 李涛,姜闯道,王卫锋,&王林.(2017).栽培密度对高粱茎叶性状及籽粒质量的影响.山西农业科学,45(08),1268-1271+1294.
MLA 李涛,et al."栽培密度对高粱茎叶性状及籽粒质量的影响".山西农业科学 45.08(2017):1268-1271+129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栽培密度对高粱茎叶性状及籽粒质量的影响.(100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涛]的文章
[姜闯道]的文章
[王卫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涛]的文章
[姜闯道]的文章
[王卫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涛]的文章
[姜闯道]的文章
[王卫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栽培密度对高粱茎叶性状及籽粒质量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