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棒曲霉素的生物合成、调控机制及其控制技术研究进展
李博强; 陈勇; 徐小迪; 王晓; 田世平
2017
发表期刊食品安全质量检测学报
ISSN2095-0381
卷号8期号:09页码:3283-3288
摘要棒曲霉素(patulin)是一种真菌的次生代谢产物。它对人和动物具有急性和慢性毒性,是污染水果及其加工制品的最重要的真菌毒素之一。食品中的棒曲霉素污染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果汁等水果加工制品中棒曲霉素的最高含量做了限定。棒曲霉素主要由青霉属、曲霉属、拟青霉属和丝衣霉属中的部分真菌产生。其中,扩展青霉(Penicillium expansum)是生产上棒曲霉素最重要的产生菌,因此成为研究棒曲霉素生物合成和调控机制的模式材料。近年来,随着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被人们重视,水果及其加工制品的真菌毒素污染问题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相关领域的研究逐渐成为热点。本文主要阐述了棒曲霉素的生物合成途径、分子基础、内外源调控因子和分子调控机制以及控制技术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并展望了棒曲霉素相关研究未来的重点。
关键词水果及加工制品 真菌毒素 青霉 分子基础 生物降解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6YFD0400902)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530057、31371863)~~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815
专题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博强,陈勇,徐小迪,等. 棒曲霉素的生物合成、调控机制及其控制技术研究进展[J]. 食品安全质量检测学报,2017,8(09):3283-3288.
APA 李博强,陈勇,徐小迪,王晓,&田世平.(2017).棒曲霉素的生物合成、调控机制及其控制技术研究进展.食品安全质量检测学报,8(09),3283-3288.
MLA 李博强,et al."棒曲霉素的生物合成、调控机制及其控制技术研究进展".食品安全质量检测学报 8.09(2017):3283-328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棒曲霉素的生物合成、调控机制及其控制技术(63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博强]的文章
[陈勇]的文章
[徐小迪]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博强]的文章
[陈勇]的文章
[徐小迪]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博强]的文章
[陈勇]的文章
[徐小迪]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棒曲霉素的生物合成、调控机制及其控制技术研究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