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密植对薄荷叶片光系统Ⅱ功能的影响
李涛; 姜闯道
2017
发表期刊植物生理学报
ISSN2095-1108
卷号53期号:07页码:1279-1286
摘要通过气体交换、荧光诱导动力学和荧光淬灭动力学等技术探讨了种植密度对薄荷光合特性及光系统Ⅱ(PSⅡ)功能的影响。结果显示:增加种植密度会显著降低单株的总叶面积、叶绿素含量和光饱和光合速率,但对叶片的表观量子效率(AQY)影响较小。随着种植密度的升高,叶片的快速叶绿素荧光诱导动力学曲线(OJIP)明显改变,但最大光化学效率(φ_(Po))变化不大;进一步分析表明,叶片单位截面有活性反应中心的数量(RC/CS_0)和单位面积吸收(ABS/CS_0)、捕获(TR_0/CS_0)及用于电子传递的能量(ET_0/CS_0)均下降。在光下,密植还诱导PSⅡ实际光化学量子效率(Φ_(PSⅡ))下降,而非光化学淬灭(NPQ)升高。因此,密植抑制了薄荷叶片的光合能力和PSⅡ功能,并进而导致光下PSⅡ的光能利用下降和激发能耗散增强。
关键词薄荷 光合速率 叶绿素荧光 激发能分配
DOI10.13592/j.cnki.ppj.2017.0148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571576) ; 山西农业大学科技创新基金及博士科研启动项目(2015YJ25)~~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818
专题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山西农业大学林学院植物科学系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涛,姜闯道. 密植对薄荷叶片光系统Ⅱ功能的影响[J]. 植物生理学报,2017,53(07):1279-1286.
APA 李涛,&姜闯道.(2017).密植对薄荷叶片光系统Ⅱ功能的影响.植物生理学报,53(07),1279-1286.
MLA 李涛,et al."密植对薄荷叶片光系统Ⅱ功能的影响".植物生理学报 53.07(2017):1279-128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密植对薄荷叶片光系统Ⅱ功能的影响.pdf(134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涛]的文章
[姜闯道]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涛]的文章
[姜闯道]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涛]的文章
[姜闯道]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密植对薄荷叶片光系统Ⅱ功能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