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文冠果有性生殖特征的观察研究
周庆源; 郑元润; 来利明; 杜会
2017
发表期刊西北植物学报
ISSN1000-4025
卷号37期号:01页码:14-22
摘要该研究以文冠果花发育不同时期采集的花药和胚珠为材料,采用光学及电子显微技术对花的性系统特征、胚珠发育及自交败育等有性生殖特征进行观察分析,以揭示文冠果开花多、结果少的内在机理。结果显示:(1)文冠果植物产生大量雄花和很少的两性花,表现隐形雌雄同株的性系统类型。(2)文冠果花拥有5个独特的金黄色角状附属物;成熟花粉粒球形,3孔沟,沟在花粉极面不相连,花粉表面有疣状纹饰;花主要以风媒传粉。(3)柱头3裂,开花时柱头表面布满丝状乳突细胞,属于干燥型。(4)卵球形弯生胚珠内有一弯曲的长胚囊,胚囊被厚珠心包围。胚珠受精后,珠孔与合点之间的珠柄侧外珠被的局部细胞平周和垂周分裂产生一个径向突起,伸向胚囊,与胚囊纵轴略成直角;受精后水和可溶性物质不断进入膨大的胚囊;幼胚的两子叶从胚囊珠孔端的管状部位进入合点端大的腔室中。(5)在胚发育早期,两片子叶是对称的,但在授粉35d后,具有较大半径的一子叶比另一子叶的体积大;授粉后23d以前,胚囊内的液态内容物含有游离核胚乳和少量细胞化胚乳,这个时期的胚珠可以鲜食。(6)自交传粉后,胚珠与幼果在合子形成后的不同时期败育。研究表明,文冠果与无患子科的其它植物有很多相似的有性生殖特征,但文冠果也具有一些异常特征,如花存在附属物及每子房室中有较多的胚珠等。
关键词文冠果 花的性形态 花粉形态 胚珠发育 自交败育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972344,31370611,31570680)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819
专题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庆源,郑元润,来利明,等. 文冠果有性生殖特征的观察研究[J]. 西北植物学报,2017,37(01):14-22.
APA 周庆源,郑元润,来利明,&杜会.(2017).文冠果有性生殖特征的观察研究.西北植物学报,37(01),14-22.
MLA 周庆源,et al."文冠果有性生殖特征的观察研究".西北植物学报 37.01(2017):14-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文冠果有性生殖特征的观察研究.pdf(48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庆源]的文章
[郑元润]的文章
[来利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庆源]的文章
[郑元润]的文章
[来利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庆源]的文章
[郑元润]的文章
[来利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文冠果有性生殖特征的观察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