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花粉在植物遗传研究中的应用
赵小光; 张耀文; 关周博; 王丽萍; 曹栎; 赵兴忠; 陈文杰
2017
发表期刊中国农学通报
ISSN1000-6850
卷号33期号:13页码:54-59
摘要高等植物的花粉是一种理想的植物遗传转化材料。将花粉作为外源DNA的受体或媒介进行转基因研究,已成为现代植物遗传转化技术中的重要部分。小孢子花粉可以在植物体内自然发育为成熟花粉然后参与受精作用,或者经过小孢子培养进行孤雌生殖从而形成单倍体植抹,还可以在离体培养条件下使未成熟花粉发育成为可育花粉。笔者分别简要介绍了以上3种途径的研究现状、花粉培养方法以及在植物遗传转化中的应用,并通过对各方法优缺点的综合评价,为科研人员和育种工作者进行花发育机制研究、功能基因表达和作物遗传改良提供了一条新的思路。
关键词花粉 离体培养 小孢子 转基因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杨凌示范区科技计划项目“绿色、无损检测技术在品质育种中的应用研究”(2016NY-34) ; 杨凌示范区科技计划项目“油菜高光效综合鉴定指标体系创建及核心种质筛选”(2015NY-17) ; 陕西省科技统筹创新工程计划项目“高光效超高产杂交油菜新品种选育”(2014KTCQ02-0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820
专题中科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光生物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小光,张耀文,关周博,等. 花粉在植物遗传研究中的应用[J]. 中国农学通报,2017,33(13):54-59.
APA 赵小光.,张耀文.,关周博.,王丽萍.,曹栎.,...&陈文杰.(2017).花粉在植物遗传研究中的应用.中国农学通报,33(13),54-59.
MLA 赵小光,et al."花粉在植物遗传研究中的应用".中国农学通报 33.13(2017):54-5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花粉在植物遗传研究中的应用.pdf(142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小光]的文章
[张耀文]的文章
[关周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小光]的文章
[张耀文]的文章
[关周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小光]的文章
[张耀文]的文章
[关周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花粉在植物遗传研究中的应用.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