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1980—2010年中国和印度农田化肥氮源氧化亚氮排放的比较
蒋光福; 张稳; 李昕; 孙文娟
2016
发表期刊农业环境科学学报
ISSN1672-2043
卷号35期号:09页码:1807-1815
摘要采用排放因子方法估算了1980—2010年中国和印度小麦、玉米和水稻农田化肥氮源N2_O直接排放量,并进一步分析了两国农田N2_O排放的时间变化和空间差异。结果表明:中国1980—2010年小麦、玉米、水稻田的单位面积N2_O直接排放量平均值分别为1.75、1.60、0.42 kg N2_O-N·hm-2·a-1,分别为印度的1.3、2.4、2.0倍。中国小麦、玉米农田单位面积N2_O排放量较高的地区主要集中在东南和南部,西部和北部排放较低,而印度小麦、玉米农田单位面积排放量高的区域则集中在东部及西南沿海。三十年间,中印两国三种作物N2_O直接排放量平均值分别为98.6、47.8 Gg N2_O-N。中国小麦和玉米田N2_O排放量占三种作物排放总量的近90%,而印度农田N2_O排放则主要来自小麦田,约占70%。两国三种作物N2_O直接排放量随时间呈显著增加趋势,增加速率均表现为小麦田>玉米田>水稻田。中国三种作物N2_O排放总量的年均增加速率为3.7%,低于印度的10.4%。虽然中国三种作物单位面积N2_O直接排放量和排放总量高于印度,但排放强度(单位产量的N2_O-N排放量)及其增加速率均低于印度。
关键词N2O排放 小麦 玉米 水稻 中国 印度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XDA05020205)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573069,31370492)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4744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大气边界层物理和大气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蒋光福,张稳,李昕,等. 1980—2010年中国和印度农田化肥氮源氧化亚氮排放的比较[J]. 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6,35(09):1807-1815.
APA 蒋光福,张稳,李昕,&孙文娟.(2016).1980—2010年中国和印度农田化肥氮源氧化亚氮排放的比较.农业环境科学学报,35(09),1807-1815.
MLA 蒋光福,et al."1980—2010年中国和印度农田化肥氮源氧化亚氮排放的比较".农业环境科学学报 35.09(2016):1807-18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980—2010年中国和印度农田化肥氮(53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蒋光福]的文章
[张稳]的文章
[李昕]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蒋光福]的文章
[张稳]的文章
[李昕]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蒋光福]的文章
[张稳]的文章
[李昕]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980—2010年中国和印度农田化肥氮源氧化亚氮排放的比较.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