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北京地区全新世植被和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谢淦; 白加德; 徐景先; 郝慧; 李金锋; 姚轶锋; 张林源; 李承森; 杨健; 王宇飞
2016
发表期刊植物学报
ISSN1674-3466
卷号51期号:06页码:872-881
摘要该文综述了北京地区全新世以来植被演替和气候变化的相关研究资料,这些资料反映了当前阶段对该地区该时段植被与气候环境格局特征的认识。北京地区全新世早期(约12 000–8 000 cal a B.P.)植被为森林草地和/或针叶树占主导的针阔混交林,森林中阔叶树类群逐渐增多,指示了气候由寒冷干燥转为温暖湿润;全新世中期(约8 000–2 000 cal a B.P.前后)植被为暖温带针阔混交林,指示暖湿气候;全新世晚期(约2 000 cal a B.P.以来)转为森林草地和/或针叶树占主导的针阔混交林,气候转向凉干。植被演替反映的湿润度变化与季风区其它地区变化趋势一致。值得注意的是,前人研究揭示北京地区山区与平原中植被类型和类群组成已经出现空间分异。今后如能深入开展定量古气候重建研究,有可能精确描述其气候变化的过程,增进中国不同地理单元同时期气候变化的对比。
关键词中国 华北地区 北京 全新世 植被 气候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市级财政项目(No.PXM2014178218000005) ; 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No.2014CB95420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4753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
4.北京自然博物馆
5.北京工业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谢淦,白加德,徐景先,等. 北京地区全新世植被和气候变化研究进展[J]. 植物学报,2016,51(06):872-881.
APA 谢淦.,白加德.,徐景先.,郝慧.,李金锋.,...&王宇飞.(2016).北京地区全新世植被和气候变化研究进展.植物学报,51(06),872-881.
MLA 谢淦,et al."北京地区全新世植被和气候变化研究进展".植物学报 51.06(2016):872-88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北京地区全新世植被和气候变化研究进展.p(84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谢淦]的文章
[白加德]的文章
[徐景先]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谢淦]的文章
[白加德]的文章
[徐景先]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谢淦]的文章
[白加德]的文章
[徐景先]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北京地区全新世植被和气候变化研究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