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不同盖度羊草地对水土流失的影响
李龙; 郝明德; 肖庆红; 郭胜安; 刘公社
2016
发表期刊水土保持通报
ISSN1000-288X
卷号36期号:02页码:22-27
摘要[目的]研究羊草盖度与产流产沙量和风蚀量关系,为羊草种植区水土流失防治提供依据。[方法]通过人工模拟降雨试验和风洞模拟试验,研究5种盖度下羊草地的产沙产流特性和抗风蚀特性,对不同盖度羊草地的水土保持效应进行探讨。[结果]坡度相同时,随羊草盖度的增加产流时间逐渐延后;随着盖度的增加,累积径流量的减少率小于累积产沙量的减少率。当羊草盖度由20%增加到100%时,风蚀量减少96.78%;当羊草盖度从60%增加到80%时,风蚀量的减少率明显大于其他相邻盖度风蚀量的减少率。0~23cm高度内收集到的风蚀物占整体风蚀量的70%以上。[结论]羊草地的产流和产沙特征与盖度有密切关系,随着羊草盖度的逐渐增加,产流量和产沙量逐渐减小;羊草地的风蚀速率与盖度呈负相关关系,与风速呈正相关关系。
关键词羊草 盖度 水土流失 人工降雨 风洞
DOI10.13961/j.cnki.stbctb.2016.02.005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黄土高原旱区增粮增效潜力与提升技术研究”(2015BAD22B01-01-04) ; 宁夏农业综合开发科技推广项目〔NTKJ-2013-03-(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4756
专题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2.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研究所
3.宁夏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
4.宁夏盐池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
5.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龙,郝明德,肖庆红,等. 不同盖度羊草地对水土流失的影响[J]. 水土保持通报,2016,36(02):22-27.
APA 李龙,郝明德,肖庆红,郭胜安,&刘公社.(2016).不同盖度羊草地对水土流失的影响.水土保持通报,36(02),22-27.
MLA 李龙,et al."不同盖度羊草地对水土流失的影响".水土保持通报 36.02(2016):22-2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不同盖度羊草地对水土流失的影响.pdf(229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龙]的文章
[郝明德]的文章
[肖庆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龙]的文章
[郝明德]的文章
[肖庆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龙]的文章
[郝明德]的文章
[肖庆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不同盖度羊草地对水土流失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