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川西周公山柳杉人工林群落的边缘效应
王德艺; 郝建锋; 李艳; 齐锦秋; 裴曾莉; 黄雨佳; 蒋倩; 陈亚
2016
发表期刊生物多样性
ISSN1005-0094
卷号24期号:08页码:940-947
摘要为研究人工林群落的边缘效应特征,本文以川西周公山森林公园的柳杉(Cryptomeria fortunei)人工林破碎化大斑块为对象,以植株平均胸径、平均高度、平均密度、丰富度指数(D)和Shannon-Wiener指数(H)来综合衡量边缘效应深度。在实地踏查的基础上,从林缘向林内(梯度1至梯度5)设置5条样带(宽度为10 m),在每条样带中设置4个10 m×10 m的小样方进行调查。结果表明:(1)从物种组成上看,在总面积为2,000 m~2的20个小样方中共记录到111个物种,隶属于54科96属,物种数从林缘至林内递减。(2)从群落结构上看,乔木层的平均胸径从林缘至林内呈减小趋势,平均密度则相反,平均高度无显著变化;灌木层的平均密度从林缘向林内减小,平均高度无显著变化;草本层的平均密度和平均高度均呈减小趋势。(3)从物种多样性上看,总体上各层次的丰富度指数和Shannon-Wiener指数均从林缘向林内呈减小趋势,其中灌木层和草本层的变化趋势最明显;同时,林内各梯度与梯度1(林缘)的共有种和相似性系数从林缘向林内递减。(4)分析各项群落特征发现,平均高度、平均密度和相似性系数的数值在梯度2向梯度3过渡时的起伏变化最明显,推断本研究中柳杉人工林斑块的边缘深度可达林内20 m。
关键词边缘效应 柳杉人工林 物种多样性 群落结构 物种组成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四川省教育厅一般项目(自然科学)(15ZB0020)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370628) ;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2011BAC09B05) ; 四川农业大学双支计划博士专项基金(0037040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4765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四川农业大学林学院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德艺,郝建锋,李艳,等. 川西周公山柳杉人工林群落的边缘效应[J]. 生物多样性,2016,24(08):940-947.
APA 王德艺.,郝建锋.,李艳.,齐锦秋.,裴曾莉.,...&陈亚.(2016).川西周公山柳杉人工林群落的边缘效应.生物多样性,24(08),940-947.
MLA 王德艺,et al."川西周公山柳杉人工林群落的边缘效应".生物多样性 24.08(2016):940-94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川西周公山柳杉人工林群落的边缘效应.pd(38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德艺]的文章
[郝建锋]的文章
[李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德艺]的文章
[郝建锋]的文章
[李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德艺]的文章
[郝建锋]的文章
[李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川西周公山柳杉人工林群落的边缘效应.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