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氮素添加对内蒙古退化草原生产力的短期影响
王晶; 王姗姗; 乔鲜果; 李昂; 薛建国; 哈斯木其尔; 张学耀; 黄建辉
2016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ISSN1005-264X
卷号40期号:10页码:980-990
摘要不合理的土地利用方式以及气候变化导致我国草原生态系统普遍退化,主要表现在土壤养分降低、植被覆盖度减少、生产力下降。外源氮素添加是促进退化草原尽快恢复的一项重要措施,尤其是对那些退化较为严重的草原。该研究选取内蒙古东乌珠穆沁旗不同退化程度(轻度、中度和重度)的草原群落,于2014–2015年开展连续两年的氮素添加实验,设置对照(不添加)、低水平(5.0 g N·m~(–2)·a~(–1))、中水平(10.0 g N·m~(–2)·a~(–1))和高水平(20.0 g N·m~(–2)·a~(–1))4种氮素添加处理,探讨退化草原群落生产力在恢复过程中对不同水平氮素添加的响应。结果显示:(1)高、中水平氮素添加显著提高了轻度退化群落的地上生物量,分别比对照增加了53.1%、51.6%,氮素各水平添加对中度、重度群落地上生物量无显著影响;(2)高、中水平氮素添加显著提高了轻度退化群落中多年生根茎型禾草地上生物量,分别比对照增加了45.1%、47.7%,而多年生杂类草地上生物量分别比对照减少了37.4%、42.1%,但中度和重度退化群落各功能群生物量的响应不显著;(3)三种水平氮素添加对轻、中、重度退化群落物种丰富度在试验期间均没有显著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氮素添加有助于提高轻度退化草原中多年生根茎型禾草的生物量,进而提高群落的生物量,但多年生杂类草会被逐渐替代,导致生物量降低,可见施氮对草原恢复的影响取决于草原退化程度。
关键词退化草原 氮添加 地上生物量 植物功能群 物种丰富度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670483和31430016) ;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XDB1501040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4769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晶,王姗姗,乔鲜果,等. 氮素添加对内蒙古退化草原生产力的短期影响[J]. 植物生态学报,2016,40(10):980-990.
APA 王晶.,王姗姗.,乔鲜果.,李昂.,薛建国.,...&黄建辉.(2016).氮素添加对内蒙古退化草原生产力的短期影响.植物生态学报,40(10),980-990.
MLA 王晶,et al."氮素添加对内蒙古退化草原生产力的短期影响".植物生态学报 40.10(2016):980-99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氮素添加对内蒙古退化草原生产力的短期影响(135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晶]的文章
[王姗姗]的文章
[乔鲜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晶]的文章
[王姗姗]的文章
[乔鲜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晶]的文章
[王姗姗]的文章
[乔鲜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氮素添加对内蒙古退化草原生产力的短期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