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凤仙花属棒凤仙亚属(凤仙花科)植物花粉形态的分类学意义
曾蕾; 闫瑞亚; 张梅; 许为斌; 张林静; 于胜祥
2016
发表期刊广西植物
ISSN1000-3142
卷号36期号:10页码:1245-1252
摘要棒凤仙亚属代表着凤仙花属最先分化出的一支,以多年生草本,多于5朵花的总状花序,侧生萼片4枚,3沟花粉,心皮四室且每室具1枚种子,果实棒锤状,种子椭圆形以及三沟花粉其极面观为三角形而区别于其它种类。该亚属主要分布于中国南部,少数种类辐射分布至华中和中南半岛地区。已有报道证实花粉的形态特征对凤仙花属植物的属下分类具有重要意义,但对棒凤仙亚属的种类少有涉及。为了进一步探讨该亚属花粉的形态特征及其分类学价值,该研究应用扫描电镜技术对国产棒凤仙亚属植物的14种以及凤仙花亚属的窄萼凤仙花的花粉进行了观察。结果表明:棒凤仙亚属的花粉以单粒存在,具3条萌发沟,辐射对称,极面观为三角形或三角状圆形,花粉粒外壁具均匀的网状纹饰,网脊平滑或具波状边缘,网眼中具不同密度的颗粒状突起。棒凤仙亚属的花粉形态与水角属的花粉形态相似,表现出了其原始性;其花粉形态特征与花部形态性状等相关性差,对该亚属的组级分类意义较小,但对于该亚属的种间界定具有重要意义;而其花粉的极面观形状、赤道面观形状以及网状纹饰等变异相对稳定,对于界定该亚属具有重要的分类学价值。
关键词凤仙花科 凤仙花属 棒凤仙亚属 花粉形态 分类学 扫描电镜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170177)~~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4777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山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系统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3.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国科学院广西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曾蕾,闫瑞亚,张梅,等. 凤仙花属棒凤仙亚属(凤仙花科)植物花粉形态的分类学意义[J]. 广西植物,2016,36(10):1245-1252.
APA 曾蕾,闫瑞亚,张梅,许为斌,张林静,&于胜祥.(2016).凤仙花属棒凤仙亚属(凤仙花科)植物花粉形态的分类学意义.广西植物,36(10),1245-1252.
MLA 曾蕾,et al."凤仙花属棒凤仙亚属(凤仙花科)植物花粉形态的分类学意义".广西植物 36.10(2016):1245-125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凤仙花属棒凤仙亚属(凤仙花科)植物花粉形(86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曾蕾]的文章
[闫瑞亚]的文章
[张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曾蕾]的文章
[闫瑞亚]的文章
[张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曾蕾]的文章
[闫瑞亚]的文章
[张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凤仙花属棒凤仙亚属(凤仙花科)植物花粉形态的分类学意义.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