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凤仙花属总状花序组的种皮微形态观察研究
张林静; 郭慧; 李晓花; 梁同军; 张梅; 于胜祥
2016
发表期刊园艺学报
ISSN0513-353X
卷号43期号:08页码:1545-1554
摘要应用扫描电镜技术对凤仙花属(Impatiens)总状花序组(sect.Racemosae Hook.f.et Thomson)23种植物的种子进行了观察研究。结果表明:总状花序组植物的种子为椭圆体形、倒卵形和狭卵形;长宽比多在1.4~2.3;种皮表面具网状纹饰和指状隆起两种类型,指状隆起又可分为排列疏松和紧密两类。该组的种皮微形态与宏观形态性状相关性较小,但网眼内是否有颗粒物、指状隆起的排列密度、隆起物上是否有颗粒状附属物或凹陷小孔等特征具有种水平上的稳定性和特异性,对该组植物的种间界定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凤仙花属 总状花序组 种皮 微形态 分类学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6-0097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170177)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国际合作项目(31110103911) ; 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性项目(KSCX2-EW-Z-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4779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山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3.江西省·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林静,郭慧,李晓花,等. 凤仙花属总状花序组的种皮微形态观察研究[J]. 园艺学报,2016,43(08):1545-1554.
APA 张林静,郭慧,李晓花,梁同军,张梅,&于胜祥.(2016).凤仙花属总状花序组的种皮微形态观察研究.园艺学报,43(08),1545-1554.
MLA 张林静,et al."凤仙花属总状花序组的种皮微形态观察研究".园艺学报 43.08(2016):1545-155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凤仙花属总状花序组的种皮微形态观察研究.(22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林静]的文章
[郭慧]的文章
[李晓花]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林静]的文章
[郭慧]的文章
[李晓花]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林静]的文章
[郭慧]的文章
[李晓花]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凤仙花属总状花序组的种皮微形态观察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