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灌丛化草原灌木和草本植物光谱特征差异及灌木盖度反演——以内蒙古镶黄旗为例
刘涛宇; 赵霞; 沈海花; 胡会峰; 黄文江; 方精云
2016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ISSN1005-264X
卷号40期号:10页码:969-979
摘要灌丛化草原已成为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一种重要的植被类型,但目前有关灌丛化草原灌木和草本植物光谱特征以及灌木盖度的遥感反演研究鲜有报道。相比传统的野外调查方法,基于遥感影像的灌木盖度反演为实现长时间、大范围灌丛化草原灌木盖度监测提供了可能。该研究综合利用灌木和草本植物光谱特征差异以及季相差异,以内蒙古镶黄旗灌丛化草原区为例,通过线性模型和多端元混合光谱分解模型,实现了利用中分辨率Landsat卫星影像的灌木盖度反演。对镶黄旗优势灌木和草本植物群落的光谱特征分析表明,小叶锦鸡儿(Caragana microphylla)灌木群落的红边斜率、归一化植被指数和改进红边归一化植被指数值均高于以羊草(Leymus chinensis)、克氏针茅(Stipa krylovii)为优势种的草本植物群落,并且其红边位置有"红移"趋势。两种模型反演所得镶黄旗灌丛化草原区灌木盖度平均值均为13%,绝大多数区域灌木盖度低于25%。相比基于盛夏时节影像的多端元混合光谱分解模型,利用灌木和草本植物季相特征差异建立的基于初秋时节影像的线性模型更适合灌丛化草原灌木盖度的遥感反演。
关键词灌丛化草原 光谱特征 灌木盖度 遥感反演 线性模型 多端元混合光谱模型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330012)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4786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数字地球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涛宇,赵霞,沈海花,等. 灌丛化草原灌木和草本植物光谱特征差异及灌木盖度反演——以内蒙古镶黄旗为例[J]. 植物生态学报,2016,40(10):969-979.
APA 刘涛宇,赵霞,沈海花,胡会峰,黄文江,&方精云.(2016).灌丛化草原灌木和草本植物光谱特征差异及灌木盖度反演——以内蒙古镶黄旗为例.植物生态学报,40(10),969-979.
MLA 刘涛宇,et al."灌丛化草原灌木和草本植物光谱特征差异及灌木盖度反演——以内蒙古镶黄旗为例".植物生态学报 40.10(2016):969-97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灌丛化草原灌木和草本植物光谱特征差异及灌(132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涛宇]的文章
[赵霞]的文章
[沈海花]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涛宇]的文章
[赵霞]的文章
[沈海花]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涛宇]的文章
[赵霞]的文章
[沈海花]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灌丛化草原灌木和草本植物光谱特征差异及灌木盖度反演——以内蒙古镶黄旗为例.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