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河北围场早中新世藓类化石的植物地理学意义
郭彩清; 李亚; 吴鹏程; 姚建新
2016
发表期刊地质通报
ISSN1671-2552
卷号35期号:12页码:1976-1984
摘要对河北省围场地区广发永剖面藓类植物薄网藓Leptodictyum riparium、似叶镰刀藓Drepanocladus trichophyllus和多姿柳叶藓Amblystegium varium的古地理及其对应的现代植物地理分布研究显示,这些植物最早出现于早中新世的围场地区,可能起源于该时期的古北大陆,东亚为起源中心。之后向东通过白令陆桥扩散到北美,向西沿欧亚大陆扩散至欧洲西部,至全新世时主要分布在北半球。全新世后,薄网藓与多姿柳叶藓进一步向南扩散,分别由北美及亚洲东部扩散到南美洲及澳大利亚地区,逐步形成现在的分布格局;毛叶镰刀藓则在更新世就已形成与现代相近的分布格局。该研究确立了3种藓类植物的地理起源、地史分布及迁移路线。
关键词河北围场 早中新世 藓类植物化石 地史分布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中国地质调查局项目(编号:12120114026701、DD2016012、DD20160345) ; 科技部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编号:2015FY310100)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41402023、41472030) ; 中国地质科学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编号:J1510)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4800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国土资源部地层与古生物重点实验室/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
2.系统与演化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郭彩清,李亚,吴鹏程,等. 河北围场早中新世藓类化石的植物地理学意义[J]. 地质通报,2016,35(12):1976-1984.
APA 郭彩清,李亚,吴鹏程,&姚建新.(2016).河北围场早中新世藓类化石的植物地理学意义.地质通报,35(12),1976-1984.
MLA 郭彩清,et al."河北围场早中新世藓类化石的植物地理学意义".地质通报 35.12(2016):1976-198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河北围场早中新世藓类化石的植物地理学意义(135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彩清]的文章
[李亚]的文章
[吴鹏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彩清]的文章
[李亚]的文章
[吴鹏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彩清]的文章
[李亚]的文章
[吴鹏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河北围场早中新世藓类化石的植物地理学意义.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