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花青素代谢途径与植物颜色变异
祝志欣; 鲁迎青
2016
发表期刊植物学报
ISSN1674-3466
卷号51期号:01页码:107-119
摘要花青素是种子植物呈色的重要色素,由一系列结构基因编码的酶(CHS、CHI、F3H、F3'H、F3'5'H、DFR、ANS和3GT)催化而成,随后经过各种修饰被转运至液泡等部位储存。各类器官中差异表达的MYB、b HLH和WDR三种调控因子通过形成MBW复合体直接正调控以上结构基因的表达。这个过程涉及的基因变异常会导致植物的各种颜色变异。在生活中人们广泛利用这些变异品种,取其丰富色味。造成颜色变异的具体分子机制在很多情况下还不清楚,但日益积累的个例研究为其中的规律性提供了基础数据。该文概述了花青素的合成、转运过程及其转录调控机制,探讨了研究颜色变异品种的常用思路及方法。在总结近年工作的基础上,对生活中常见蔬菜、水果和花卉的颜色变异品种的分子机制进行了综述。
关键词花青素 MYB bHLH WDR MBW复合体 颜色变异品种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91331116,No.31070263)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4807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海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祝志欣,鲁迎青. 花青素代谢途径与植物颜色变异[J]. 植物学报,2016,51(01):107-119.
APA 祝志欣,&鲁迎青.(2016).花青素代谢途径与植物颜色变异.植物学报,51(01),107-119.
MLA 祝志欣,et al."花青素代谢途径与植物颜色变异".植物学报 51.01(2016):107-1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花青素代谢途径与植物颜色变异.pdf(21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祝志欣]的文章
[鲁迎青]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祝志欣]的文章
[鲁迎青]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祝志欣]的文章
[鲁迎青]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花青素代谢途径与植物颜色变异.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