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金钗、金钗石斛的名实考证
明兴加; 李博然; 赵纪峰; 张植玮; 袁良琛; 王刚; 罗毅波
2016
发表期刊中国中药杂志
ISSN1001-5302
卷号41期号:10页码:1956-1964
摘要该文考证中药材"金钗"、"金钗石斛"的植物基原,以正本清源。结合本草描述,查阅湖北、四川、重庆、河南和陕西等5省市部分地方志及文史资料,对老河口、利川、房县、西峡、内乡、安康、万源等20余个县市的老药工和老中医进行走访调查,并采集调查区域的少量金钗植株进行活体保存和鉴定。"金钗"和"金钗石斛"之名在川东北、渝东、鄂西、鄂北、陕东南、豫西的民间应用广泛,地方志及文史资料多有记载,在民间歌谣和故事传说中亦有体现;调查和鉴定结果表明,历史上中药材名称"金钗"和"金钗石斛"为中国特有种曲茎石斛Dendrobium flexicaule,并有龙头金、人字金、环字金、龙头凤尾金等别名,所加工的干燥金钗药材称金耳环。中药材"金钗"、"金钗石斛"的植物来源为曲茎石斛D.flexicaule,而不是《中国植物志》(19卷)和《中国植物志》(英文版)(25卷),以及自1977年以来历版《中国药典》中所使用的名称石斛(D.nobile,别名金钗石斛)。尽管植物的中文名称不受植物分类学者对植物命名所必须遵循的规章《国际藻类、菌物和植物命名法规》的制约,但为避免中文名称使用混乱,特别是中药材行业药材名称的混乱,建议将石斛D.nobile的中文别名更改为扁草石斛,而D.flexicaule的中文名改为金钗石斛,别名中增加金钗、曲茎石斛。
关键词金钗 金钗石斛 曲茎石斛 名实考证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林业局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中心项目 ; 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重点项目(cstc2014 jcsf-nycgzh B80001) ; 重庆市科技惠民项目(2013GS500102-D2014-2)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4820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重庆市中药研究院重庆市中药资源学重点实验室
2.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重庆分中心
3.国家林业局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中心
4.重庆罗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5.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明兴加,李博然,赵纪峰,等. 金钗、金钗石斛的名实考证[J]. 中国中药杂志,2016,41(10):1956-1964.
APA 明兴加.,李博然.,赵纪峰.,张植玮.,袁良琛.,...&罗毅波.(2016).金钗、金钗石斛的名实考证.中国中药杂志,41(10),1956-1964.
MLA 明兴加,et al."金钗、金钗石斛的名实考证".中国中药杂志 41.10(2016):1956-196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金钗、金钗石斛的名实考证.pdf(96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明兴加]的文章
[李博然]的文章
[赵纪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明兴加]的文章
[李博然]的文章
[赵纪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明兴加]的文章
[李博然]的文章
[赵纪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金钗、金钗石斛的名实考证.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