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蕨类植物不同孢子裂缝类型在中国的分布格局
魏雪苹; 张宪春
2016
发表期刊生物多样性
ISSN1005-0094
卷号24期号:10页码:1129-1134
摘要孢子在蕨类植物分类及有性生殖过程中具有重要地位,一般都具有裂缝构造,常见的是单裂缝和三裂缝,极少数情况下有多裂缝的变异类型。我们统计了中国蕨类2,281种(含种下单位)的孢子裂缝类型,来探讨两种不同裂缝类型的分布格局。结果表明:(1)具有单裂缝类型的物种数多于三裂缝类型,单裂缝与三裂缝物种数目的比值(单/三比)与纬度和海拔呈正相关。随着温度下降以及降水量的降低,具单裂缝孢子的物种比例增加。推测具单裂缝孢子的蕨类分布范围更广,更适宜生活在干旱及高纬度或高海拔寒冷地区,而具三裂缝孢子的蕨类更适宜存在于低纬度或低海拔的温暖地区;(2)蕨类植物孢子裂缝类型不是单次起源,可能存在平行演化。本研究可以为蕨类植物的起源演化与生态适应等研究提供一定的证据。
关键词单裂缝孢子 三裂缝孢子 平行演化 生态适应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470317)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4823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魏雪苹,张宪春. 蕨类植物不同孢子裂缝类型在中国的分布格局[J]. 生物多样性,2016,24(10):1129-1134.
APA 魏雪苹,&张宪春.(2016).蕨类植物不同孢子裂缝类型在中国的分布格局.生物多样性,24(10),1129-1134.
MLA 魏雪苹,et al."蕨类植物不同孢子裂缝类型在中国的分布格局".生物多样性 24.10(2016):1129-113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蕨类植物不同孢子裂缝类型在中国的分布格局(135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魏雪苹]的文章
[张宪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魏雪苹]的文章
[张宪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魏雪苹]的文章
[张宪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蕨类植物不同孢子裂缝类型在中国的分布格局.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