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利用红外相机对湖北后河自然保护区兽类和鸟类的初步调查
王冰鑫; 崔继法; 向明贵; 王永超; 骆贤正; 朱晓琴; 聂才爱; 向明喜; 廖忠华; 周友兵
2016
发表期刊兽类学报
ISSN1000-1050
卷号36期号:03页码:357-366
摘要湖北后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华中腹地,属武陵山东段余脉的一部分山地。该区域生物多样性高,但近15年来未对该地区的自然资源进行过全面调查。为深入了解该区域野生动物多样性现状及其变化,于2012年7月29日至2014年1月8日,在后河自然保护区设置红外相机监测位点53个,对保护区内的兽类和鸟类进行调查。红外相机共拍到鸟兽的独立有效照片1 963张。经鉴定,可以辨认的兽类共计4目12科19种;鸟类共计4目7科29种。在兽类中,野猪(Sus scrofa),毛冠鹿(Elaphodus cephalophus),中华斑羚(Naemorhedus griseus)的相对丰富度指数较高;在鸟类中,红腹锦鸡(Chrysolophus pictus),红腹角雉(Tragopan temminckii)的相对丰富度指数较高。其中,黑熊(Ursus thibetanus),猕猴(Macaca mulatta),中华鬣羚(Capricornis milneedwardsii),中华斑羚,红腹锦鸡,红腹角雉,松雀鹰(Accipiter virgatus)等为国家Ⅱ级重点保护动物;红腿长吻松鼠(Dremomys pyrrhomerus),岩松鼠(Sciurotamias davidianus),小麂(Muntiacus reevesi),宝兴歌鸫(Turdus mupinensis),棕噪鹛(Garrulax poecilorhynchus),橙翅噪鹛(Garrulax elliotii)等为中国特有种。本文为今后后河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组成、种群动态、活动节律、生境利用、保育等长期监测工作以及后续科学研究建立基础。
关键词红外相机 物种丰富度 后河自然保护区 湖北省 鸟类 兽类
DOI10.16829/j.slxb.201603012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o.3147049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4824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安徽农业大学
4.湖北五峰后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冰鑫,崔继法,向明贵,等. 利用红外相机对湖北后河自然保护区兽类和鸟类的初步调查[J]. 兽类学报,2016,36(03):357-366.
APA 王冰鑫.,崔继法.,向明贵.,王永超.,骆贤正.,...&周友兵.(2016).利用红外相机对湖北后河自然保护区兽类和鸟类的初步调查.兽类学报,36(03),357-366.
MLA 王冰鑫,et al."利用红外相机对湖北后河自然保护区兽类和鸟类的初步调查".兽类学报 36.03(2016):357-36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利用红外相机对湖北后河自然保护区兽类和鸟(129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冰鑫]的文章
[崔继法]的文章
[向明贵]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冰鑫]的文章
[崔继法]的文章
[向明贵]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冰鑫]的文章
[崔继法]的文章
[向明贵]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利用红外相机对湖北后河自然保护区兽类和鸟类的初步调查.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