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泸沽湖地区晚全新世气候和环境演变
李素萍; 李金锋; 武振杰; 姚建新
2016
发表期刊地质学报
ISSN0001-5717
卷号90期号:08页码:1998-2012
摘要泸沽湖地区受人类活动影响较小、对气候变化较为敏感,是开展古气候研究的理想区域。本文以孢粉为重要研究手段,对采自泸沽湖草海地区103cm的浅钻沉积物开展研究,采样间距2cm,共取得52块样品用于孢粉分析。沉积物年龄采用AMS-~(14)C测定,经校正之后钻孔底部年龄为3455cal.a BP。经实验分析之后,所有样品均含有丰富的孢粉类群,反映的植被组成主要以松(Pinus)林为主,铁杉(Tsuga)也较为常见,被子植物中则以栎属(Quercus)占绝对优势,栗属(Castanea)和木犀科(Oleaceae)植物也频繁出现,而草本植物则以禾本科(Gramineae)为主,蓼科(Polygonaceae)、菊科(Asteraceae)和莎草科(Cyperaceae)植物也是重要的组成成分,林下生长有大量的蕨类的植物,主要以紫萁属(Osmunda)、石松属(Lycopodium)和膜蕨科(Hymenophyllaceae)等为主,另外,采样点草海为季节性湿地,水生植物主要以香蒲属(Typha)和藻类植物中的双星藻(Zygnema)和水绵(Spirogyra)最为常见。为了获得该地区晚全新世以来的气候变化曲线,本研究采用共存分析法分别对划分的四个孢粉带进行了古气候的定量重建,年均温和年均降水量分别为:3455cal.a BP至2585cal.a BP,MAT(mean annual temperature)=11.5~18.6℃,MAP(mean annual precipitation)=797.5~1484.3mm;2585cal.a BP至1699cal.a BP,MAT=11.7~18.6℃,MAP=617.9~1523.1mm;1699cal.a BP至595cal.a BP,MAT=8.5~18.6℃,MAP=797.5~1484.3mm;595cal.a BP至今,MAT=5.7~18.6℃,MAP=617.9~1484.3mm。结果显示该地区3455cal.a BP以来气候经历了略微变暖-变凉-持续变凉-回暖四个阶段。本研究还将变化曲线与其他地区同时代的研究结果进行了对比分析,显示年均温的变化趋势与格陵兰冰芯δ~(18)O以及祁连山敦德冰芯所反映的温度变化趋势基本一致,并可观察到中世纪暖期、晚全新世小冰期及现代温暖期。
关键词晚全新世 孢粉 气候变化 泸沽湖 云南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500183,31300186,41472030) ; 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项目(2015FY310100) ; 中国地质科学院基本科研业务费(YYWF201501)联合资助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4828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
2.国土资源部地层与古生物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素萍,李金锋,武振杰,等. 泸沽湖地区晚全新世气候和环境演变[J]. 地质学报,2016,90(08):1998-2012.
APA 李素萍,李金锋,武振杰,&姚建新.(2016).泸沽湖地区晚全新世气候和环境演变.地质学报,90(08),1998-2012.
MLA 李素萍,et al."泸沽湖地区晚全新世气候和环境演变".地质学报 90.08(2016):1998-20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泸沽湖地区晚全新世气候和环境演变.pdf(70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素萍]的文章
[李金锋]的文章
[武振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素萍]的文章
[李金锋]的文章
[武振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素萍]的文章
[李金锋]的文章
[武振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泸沽湖地区晚全新世气候和环境演变.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