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气调贮藏对苹果果实糖代谢的调控机制研究
田世平; 朱竹
2016
发表期刊科技创新导报
ISSN1674-098X
卷号13期号:14页码:179
摘要糖是决定果实风味的关键物质。气调贮藏(CA)可以保持果实采后的品质。为研究气调贮藏对果实糖代谢的调控机制,该研究克隆了参与苹果果实糖代谢的多个基因,并研究了这些基因在不同贮藏条件下果实中的表达,及相关酶的活性变化。结果表明贮藏在CA条件下的苹果果实可以维持较高的糖含量,包括蔗糖、果糖和葡萄糖。一些关键基因例如蔗糖合酶(SS),蔗糖磷酸合酶(SPS),果糖激酶(FK)和己糖激酶(HK)的表达水平与酶活变化一致。在气调条件下中性转化酶(NI),液泡转化酶(VI),果糖激酶和己糖激酶的活性受到抑制,而蔗糖磷酸合酶的活性增强,表明CA可以增强蔗糖的合成,减少蔗糖和己糖的分解。上述结果为解释气调贮藏保持果实糖含量提供了分子水平的证据。
关键词苹果 采后 糖代谢 气调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4840
专题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田世平,朱竹. 气调贮藏对苹果果实糖代谢的调控机制研究[J]. 科技创新导报,2016,13(14):179.
APA 田世平,&朱竹.(2016).气调贮藏对苹果果实糖代谢的调控机制研究.科技创新导报,13(14),179.
MLA 田世平,et al."气调贮藏对苹果果实糖代谢的调控机制研究".科技创新导报 13.14(2016):17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气调贮藏对苹果果实糖代谢的调控机制研究.(22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田世平]的文章
[朱竹]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田世平]的文章
[朱竹]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田世平]的文章
[朱竹]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气调贮藏对苹果果实糖代谢的调控机制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