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青藏高原高寒草地3米深度土壤无机碳库及分布特征
张蓓蓓; 刘芳; 丁金枝; 房凯; 杨贵彪; 刘莉; 陈永亮; 李飞; 杨元合
2016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ISSN1005-264X
卷号40期号:02页码:93-101
摘要准确评估土壤无机碳库的大小及其分布特征有助于全面理解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与气候变暖之间的反馈关系。然而,由于深层土壤剖面信息匮乏,使得目前学术界对深层土壤无机碳库的了解十分有限。该研究基于342个3 m深度和177个50cm深度的土壤剖面信息,采用克里格插值方法估算了青藏高原高寒草地不同深度的土壤无机碳库大小,并在此基础上分析了该地区土壤无机碳密度的分布特征。结果显示,青藏高原高寒草地0–50 cm、0–1 m、0–2 m和0–3 m深度的土壤无机碳库大小分别为8.26、17.82、36.33和54.29 Pg C,对应的土壤无机碳密度分别为7.22、15.58、31.76和47.46 kg C·m–2。研究区土壤无机碳密度总体呈现由东南向西北增加的趋势;高寒草原土壤的无机碳密度显著大于高寒草甸的无机碳密度。整体上,不同深度的高寒草原无机碳库约占整个研究区无机碳库的63%–66%。此外,深层土壤中储存了大量无机碳,1 m以下土壤无机碳库是1 m以内无机碳库的2倍。两种草地类型土壤无机碳的垂直分布存在差异:对高寒草原而言,0–50 cm土壤无机碳所占的比例最大;但对高寒草甸而言,在100–150 cm深度土壤无机碳出现富集。这些结果表明青藏高原深层土壤是一个重要的无机碳库,需在未来碳循环研究中予以重视。
关键词碳库 克里格插值 土壤无机碳 3 m土钻 青藏高原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322011和41371213)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4843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内蒙古工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蓓蓓,刘芳,丁金枝,等. 青藏高原高寒草地3米深度土壤无机碳库及分布特征[J]. 植物生态学报,2016,40(02):93-101.
APA 张蓓蓓.,刘芳.,丁金枝.,房凯.,杨贵彪.,...&杨元合.(2016).青藏高原高寒草地3米深度土壤无机碳库及分布特征.植物生态学报,40(02),93-101.
MLA 张蓓蓓,et al."青藏高原高寒草地3米深度土壤无机碳库及分布特征".植物生态学报 40.02(2016):93-10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青藏高原高寒草地3米深度土壤无机碳库及分(97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蓓蓓]的文章
[刘芳]的文章
[丁金枝]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蓓蓓]的文章
[刘芳]的文章
[丁金枝]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蓓蓓]的文章
[刘芳]的文章
[丁金枝]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青藏高原高寒草地3米深度土壤无机碳库及分布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