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青藏高原高寒草甸土发生季节性潜育化及其生态学意义
林笠; 王其兵; 贺金生
2016
发表期刊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ISSN0479-8023
卷号52期号:06页码:1161-1166
摘要为了探究青藏高原高寒草甸非水成化土壤是否发生潜育化,在2013年12月至2014年3月非生长季的野外观测过程中,发现青藏高原东北部高寒草甸非水成化土壤存在季节性潜育化,主要由较高的有机质含量以及土壤季节性冻融产生的厌氧环境造成。在土壤腐殖质层观察到铁锰结核和胶膜层,呈蓝灰色,潜育类型属于轻潜型和假潜育型。通过分析得出,土壤潜育化主要发生在土壤季节性冻融期间,潜育层厚度与冻融层厚度之间显著正相关。2014年1月的取样分析结果显示,潜育化显著降低微生物生物量碳,提高了活性态铁锰含量、阳离子交换量和有效磷含量。季节性潜育化可能对冻融过程中微生物群落结构、根系动态、温室气体排放以及养分循环等方面产生重要影响。由于潜育化只发生在非生长季,这一现象容易被忽略,但其对土壤生态过程产生的影响值得关注。
关键词潜育化 高寒草甸 土壤冻融过程
DOI10.13209/j.0479-8023.2016.107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2014CB954003,2014CB954004)资助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4845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生态学系地表过程分析与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林笠,王其兵,贺金生. 青藏高原高寒草甸土发生季节性潜育化及其生态学意义[J].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52(06):1161-1166.
APA 林笠,王其兵,&贺金生.(2016).青藏高原高寒草甸土发生季节性潜育化及其生态学意义.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52(06),1161-1166.
MLA 林笠,et al."青藏高原高寒草甸土发生季节性潜育化及其生态学意义".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52.06(2016):1161-116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青藏高原高寒草甸土发生季节性潜育化及其生(157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林笠]的文章
[王其兵]的文章
[贺金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林笠]的文章
[王其兵]的文章
[贺金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林笠]的文章
[王其兵]的文章
[贺金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青藏高原高寒草甸土发生季节性潜育化及其生态学意义.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