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水氮添加对内蒙古多伦县退耕还草地生物量、生产力及其分配的影响
张金凤; 徐雨晴
2016
发表期刊中国生态农业学报
ISSN1671-3990
卷号24期号:02页码:192-200
摘要以内蒙古多伦县退耕还草地为研究对象,调查了施肥[N10:10 g(N)?m?2?a?1]和加水(180 mm?a?1)对其植被生物量、生产力和分配方式的影响,并与围封草地作比较。结果发现:1)施肥使退耕还草地地上生物量增加近1倍;加水使退耕还草地地上生物量提高17%~37%,但未达到统计显著性;2)无论施肥还是加水都没有显著影响退耕还草地地下生物量,加水使其地下净初级生产力(BNPP)提高35%~90%;3)施肥降低了退耕还草地根冠比和地下、地上净初级生产力比(BNPP/ANPP),而降水增加对两个指标无显著影响;4)施肥使退耕还草地禾草类植物比例增加,生物量均匀度降低;加水处理后,退耕还草地的杂类草生物量提高128%,而优势种猪毛蒿(Artemisia scoparia)和蒙古冰草(Agropyron mongolicum)的地上生物量对加水处理不敏感;5)水肥处理后,退耕还草地总生产力、根冠比和生物量远小于围封草地。表明水氮添加对退耕还草地生物量的影响主要在地上部分,且与物种组成有关。
关键词退耕还草地 施肥 增加降水 植被恢复 群落组成 生物量分配 草地生物量
DOI10.13930/j.cnki.cjea.150636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200475) ; 福建省教育厅科研项目(JA12085)资助~~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4867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数量生态重点实验室
2.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3.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金凤,徐雨晴. 水氮添加对内蒙古多伦县退耕还草地生物量、生产力及其分配的影响[J]. 中国生态农业学报,2016,24(02):192-200.
APA 张金凤,&徐雨晴.(2016).水氮添加对内蒙古多伦县退耕还草地生物量、生产力及其分配的影响.中国生态农业学报,24(02),192-200.
MLA 张金凤,et al."水氮添加对内蒙古多伦县退耕还草地生物量、生产力及其分配的影响".中国生态农业学报 24.02(2016):192-20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水氮添加对内蒙古多伦县退耕还草地生物量、(67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金凤]的文章
[徐雨晴]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金凤]的文章
[徐雨晴]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金凤]的文章
[徐雨晴]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水氮添加对内蒙古多伦县退耕还草地生物量、生产力及其分配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