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无人机在生物多样性遥感监测中的应用现状与展望
郭庆华; 吴芳芳; 胡天宇; 陈琳海; 刘瑾; 赵晓倩; 高上; 庞树鑫
2016
发表期刊生物多样性
ISSN1005-0094
卷号24期号:11页码:1267-1278
摘要近十年,无人机平台由于其灵活机动、成本低等优势在植被生态调查、资源环境监测、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逐渐兴起。本文从生物多样性遥感监测应用角度首先介绍了无人机分类系统,为具体工作开展过程中如何选择合适的载体和传感器提供了参考;继而总结了不同类型无人机的适用性及其可搭载传感器的用途与区别。在此基础上,针对无人机平台的高精度遥感信息具体应用案例,就反映生物多样性变化并揭示其驱动机制方面的无人机遥感直接和间接指标的相关研究进展展开阐述。最后,就目前无人机遥感技术在生物多样性监测领域的应用中存在的限制,如软硬件结合匹配程度不够、部分设备过于昂贵、法律法规不完善、与传统生物多样性监测手段结合较弱等问题进行探讨。我们认为:无人机遥感技术可以很好地弥补地面监测与航天、卫星遥感之间的尺度空缺,更好地将监测点上的结果以准确、可靠的推绎方法扩展到区域尺度供决策分析使用。今后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大生物多样性近地面遥感监测项目建设的实施力度,从整体上提高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应对变化的分析预警能力。
关键词无人机 遥感 传感器 激光雷达 多源数据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471363,41401505)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4877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郭庆华,吴芳芳,胡天宇,等. 无人机在生物多样性遥感监测中的应用现状与展望[J]. 生物多样性,2016,24(11):1267-1278.
APA 郭庆华.,吴芳芳.,胡天宇.,陈琳海.,刘瑾.,...&庞树鑫.(2016).无人机在生物多样性遥感监测中的应用现状与展望.生物多样性,24(11),1267-1278.
MLA 郭庆华,et al."无人机在生物多样性遥感监测中的应用现状与展望".生物多样性 24.11(2016):1267-127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无人机在生物多样性遥感监测中的应用现状与(129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庆华]的文章
[吴芳芳]的文章
[胡天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庆华]的文章
[吴芳芳]的文章
[胡天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庆华]的文章
[吴芳芳]的文章
[胡天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无人机在生物多样性遥感监测中的应用现状与展望.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