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新疆猪毛菜属17种C_4植物叶片和子叶的解剖结构研究
闻志彬; 张明理
2016
发表期刊干旱区研究
ISSN1001-4675
卷号33期号:01页码:101-107
摘要通过对藜科猪毛菜属17种C4植物的叶片和子叶的解剖学研究,共得到2种叶片的解剖结构类型,Salsoloid具有皮下组织型(SALS+H型)和Salsoloid不具有皮下组织型(SALS-H型);4种子叶的解剖结构类型分别是C3-异面叶型(C3-DV型)、Atriplicoid且具有皮下组织型(ATR+H型)、SALS+H型和SALS-H型。同一种植物子叶和叶片的解剖结构类型并不完全一致,分为2大类。一类是子叶和叶片都是C4型解剖结构,包括叶片SALS+H型/子叶ATR+H型、叶片SALS+H型/子叶SALS+H型和叶片SALS-H型/子叶SALS-H型;另一类是叶片具有C4型解剖结构,子叶具有C3型解剖结构,包括叶片SALS+H型/子叶C3-DV型和叶片SALS-H型/子叶C3-DV型。同组植物子叶和叶片的解剖结构类型具有一定的规律性,不同组之间植物光合器官的解剖结构类型存在较大的差异,这些差异性与植物生活型、地理分布没有关系。
关键词猪毛菜属(Salsola) 叶片 子叶 解剖结构 C4植物 新疆
DOI10.13866/j.azr.2016.01.12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项目(XBBS201209)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300217) ; 科技部基础研究计划项目(2014CB954201)资助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4886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干旱区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闻志彬,张明理. 新疆猪毛菜属17种C_4植物叶片和子叶的解剖结构研究[J]. 干旱区研究,2016,33(01):101-107.
APA 闻志彬,&张明理.(2016).新疆猪毛菜属17种C_4植物叶片和子叶的解剖结构研究.干旱区研究,33(01),101-107.
MLA 闻志彬,et al."新疆猪毛菜属17种C_4植物叶片和子叶的解剖结构研究".干旱区研究 33.01(2016):101-10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新疆猪毛菜属17种C_4植物叶片和子叶的(135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闻志彬]的文章
[张明理]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闻志彬]的文章
[张明理]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闻志彬]的文章
[张明理]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新疆猪毛菜属17种C_4植物叶片和子叶的解剖结构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