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羊草的地上-地下功能性状对氮磷施肥梯度的响应及关联
詹书侠; 郑淑霞; 王扬; 白永飞
2016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ISSN1005-264X
卷号40期号:01页码:36-47
摘要羊草(Leymus chinensis)是我国北方典型草原群落的主要建群种和优势种,由于长期的过度放牧,羊草草原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严重退化。养分添加作为恢复草地生态系统的一种管理措施,其应用目前还处于实验性研究阶段。关于羊草的地上-地下功能性状对养分添加,尤其是P添加的响应研究较少,相关机制尚不十分清楚。为此,该文以羊草为研究对象,通过温室栽培进行N(50,100,250 mg N·kg–1)和P(5,10,25 mg P·kg–1)各3个水平的养分添加实验,研究羊草的地上-地下功能性状对N、P添加的响应及适应机制。主要研究结果表明:1)羊草的地上生物量和总生物量主要受N添加的影响,N添加显著提高了羊草的地上生物量,而地下生物量主要受P添加的影响,尤其在中N和高N水平,P添加显著降低了羊草的地下生物量。羊草的根冠比受N、P添加的共同影响,随着N、P添加梯度加大,根冠比显著降低,N、P添加促进了羊草生物量向地上部分的分配和N、P向叶片的分配。2)在低N和高N水平,羊草对P添加的响应与适应机制不同。低N水平,羊草主要通过增加光合速率和比根长(SRL),提高光合能力和根系对N的获取能力促进地上部分的生长,而根系对P的吸收有利于地下部分的生长;在高N水平,P添加对羊草的个体生长无明显促进作用,甚至地下生物量明显受到P素抑制,羊草主要通过保持较高的比叶面积(SLA)和SRL,提高对光资源的截获能力和根系对N的获取和吸收能力,维持地上部分的生长。3)相对于地上性状,P添加对羊草的地下性状影响更大,羊草的SLA与SRL呈较弱的正相关关系,表明叶片与根系在资源获取和利用方面具有相对独立性。
关键词羊草 植物功能性状 地上-地下关系 氮磷分配 氮磷添加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2012BAD16B03) ;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XDA05050400)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4890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詹书侠,郑淑霞,王扬,等. 羊草的地上-地下功能性状对氮磷施肥梯度的响应及关联[J]. 植物生态学报,2016,40(01):36-47.
APA 詹书侠,郑淑霞,王扬,&白永飞.(2016).羊草的地上-地下功能性状对氮磷施肥梯度的响应及关联.植物生态学报,40(01),36-47.
MLA 詹书侠,et al."羊草的地上-地下功能性状对氮磷施肥梯度的响应及关联".植物生态学报 40.01(2016):36-4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羊草的地上-地下功能性状对氮磷施肥梯度的(63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詹书侠]的文章
[郑淑霞]的文章
[王扬]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詹书侠]的文章
[郑淑霞]的文章
[王扬]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詹书侠]的文章
[郑淑霞]的文章
[王扬]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羊草的地上-地下功能性状对氮磷施肥梯度的响应及关联.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