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药用植物代谢组学研究
段礼新; 代云桃; 孙超; 陈士林
2016
发表期刊中国中药杂志
ISSN1001-5302
卷号41期号:22页码:4090-4095
摘要代谢组学是全局性研究小分子代谢物的一门科学,是系统生物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泛应用于中医药复杂体系。代谢物是药用植物代谢合成的产物,是中药发挥疗效的物质基础。随着本草基因组计划的实施和中药合成生物学的发展,药用植物代谢组学研究将会迎来蓬勃发展。该文介绍代谢组学技术近几年的研究进展,以及药用植物代谢组学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药用植物鉴别和质量评价,品种选育和抗逆研究,代谢途径解析,代谢网络、代谢工程研究及合成生物学研究。通过整合本草基因组,转录组和代谢组学等研究,最终为药用植物品种选育、创新药物研发和质量安全性评价奠定基础。
关键词代谢组学 药用植物 分析技术 次生代谢 代谢途径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200227)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4893
专题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2.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
3.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段礼新,代云桃,孙超,等. 药用植物代谢组学研究[J]. 中国中药杂志,2016,41(22):4090-4095.
APA 段礼新,代云桃,孙超,&陈士林.(2016).药用植物代谢组学研究.中国中药杂志,41(22),4090-4095.
MLA 段礼新,et al."药用植物代谢组学研究".中国中药杂志 41.22(2016):4090-409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药用植物代谢组学研究.pdf(51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段礼新]的文章
[代云桃]的文章
[孙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段礼新]的文章
[代云桃]的文章
[孙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段礼新]的文章
[代云桃]的文章
[孙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药用植物代谢组学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