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掌叶半夏凝集素基因PPA2抗蚜功能分析
刘玎; 陈劲; 刘志; 朱生伟
2016
发表期刊生物技术通报
ISSN1002-5464
卷号32期号:10页码:180-187
摘要掌叶半夏凝集素(Pinellia pedatisecta Agglutinin,PPA)基因属于单子叶甘露糖结合凝集素家族,具有抗虫活性。采用反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RT-PCR)技术从掌叶半夏幼叶中克隆到1个新的凝集素基因,命名为PPA2,其开放阅读框长408 bp,编码135个氨基酸,有一个甘露糖保守结合域,包含3个甘露糖专一结合位点。分别构建了由35S启动子和韧皮部特异性启动子At PP2驱动的植物表达载体,农杆菌介导的叶盘法转化烟草后,经鉴定获得了单拷贝插入高表达量的纯合转基因烟草株系。通过Western-blot分析,将获得的转基因纯合株系按蛋白表达水平分成高、中、低3类并进行抗蚜试验,结果表明这些转基因烟草均具有明显抗蚜效果,35S-PPA2转基因植株平均抑蚜率极高,而3种蛋白表达类型的At PP2-PPA2转基因植株普遍低于35S启动子驱动下的转基因植株。PPA2可以作为高效抗蚜候选基因,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关键词掌叶半夏凝集素 基因克隆 转基因烟草 抗蚜基因
DOI10.13560/j.cnki.biotech.bull.1985.2016.10.022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新疆联合基金项目(U1403284)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4897
专题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湖南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物分子与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玎,陈劲,刘志,等. 掌叶半夏凝集素基因PPA2抗蚜功能分析[J]. 生物技术通报,2016,32(10):180-187.
APA 刘玎,陈劲,刘志,&朱生伟.(2016).掌叶半夏凝集素基因PPA2抗蚜功能分析.生物技术通报,32(10),180-187.
MLA 刘玎,et al."掌叶半夏凝集素基因PPA2抗蚜功能分析".生物技术通报 32.10(2016):180-18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掌叶半夏凝集素基因PPA2抗蚜功能分析.(171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玎]的文章
[陈劲]的文章
[刘志]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玎]的文章
[陈劲]的文章
[刘志]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玎]的文章
[陈劲]的文章
[刘志]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掌叶半夏凝集素基因PPA2抗蚜功能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