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植物干细胞的研究进展
胡玉欣; 焦雨铃
2016
发表期刊中国基础科学
ISSN1009-2412
卷号18期号:01页码:47-54+62+2
摘要植物的形态建成主要依赖于胚后发育过程中生长点干细胞不断形成新的器官以及建立新的生长点。因此植物干细胞活性与功能的研究是植物发育生物学研究的热点与难点。与动物干细胞类似,植物干细胞一方面自我维持,一方面分化形成新的组织器官。但植物干细胞存在于胚胎期形成的顶端分生组织、胚后形成的侧生分生组织及再生过程中体细胞命运转变所建立的新生长点。这些不同类型干细胞的形成与调控共同决定了自然界中千姿百态的植物形态以及对生境的适应性,也决定了作物的株型和产量。植物干细胞的研究还是农业生物技术特别是组织培养技术和转基因技术的基础。因此,植物干细胞研究不仅是阐明植物可塑性的根本,也是现代农业生物技术的基础。我国近年来在植物干细胞研究领域均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进展。本文对近年来植物干细胞领域国内外的重要工作进行简要概述,并展望了未来植物干细胞研究关注的主要问题及研究方向。
关键词植物干细胞 生长点 细胞全能性 再生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973计划(2013CB967300、2007CB948200和2014CB943500)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4902
专题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2.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胡玉欣,焦雨铃. 植物干细胞的研究进展[J]. 中国基础科学,2016,18(01):47-54+62+2.
APA 胡玉欣,&焦雨铃.(2016).植物干细胞的研究进展.中国基础科学,18(01),47-54+62+2.
MLA 胡玉欣,et al."植物干细胞的研究进展".中国基础科学 18.01(2016):47-54+6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植物干细胞的研究进展.pdf(51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玉欣]的文章
[焦雨铃]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玉欣]的文章
[焦雨铃]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玉欣]的文章
[焦雨铃]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植物干细胞的研究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