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植物铜转运蛋白的结构和功能
袁金红; 李靖锐; 张海燕
2016
发表期刊植物学报
ISSN1674-3466
卷号51期号:06页码:849-858
摘要铜(Cu)是植物必需的微量营养元素,参与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的许多生理生化反应。Cu缺乏或过量都会影响植物的正常新陈代谢过程。因此,植物需要一系列Cu转运蛋白协同作用以保持体内Cu离子的稳态平衡。通常,Cu转运蛋白可分为两类,即吸收型Cu转运蛋白(如COPT、ZIP和YSL蛋白家族)和排出型Cu转运蛋白(如HMA蛋白家族),主要负责Cu离子的跨膜转运及调节Cu离子的吸收和排出。然而,最近有研究表明,有些Cu伴侣蛋白家族可能是从Cu转运蛋白家族进化而来,且它们在维持植物细胞Cu离子稳态平衡中也具重要功能。该文对Cu转运蛋白和Cu伴侣蛋白的表达、结构、定位及功能等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关键词Cu转运蛋白 离子吸收 离子分布 离子稳态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31470292,No.31270313)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4903
专题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天津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3.山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袁金红,李靖锐,张海燕. 植物铜转运蛋白的结构和功能[J]. 植物学报,2016,51(06):849-858.
APA 袁金红,李靖锐,&张海燕.(2016).植物铜转运蛋白的结构和功能.植物学报,51(06),849-858.
MLA 袁金红,et al."植物铜转运蛋白的结构和功能".植物学报 51.06(2016):849-85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植物铜转运蛋白的结构和功能.pdf(483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袁金红]的文章
[李靖锐]的文章
[张海燕]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袁金红]的文章
[李靖锐]的文章
[张海燕]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袁金红]的文章
[李靖锐]的文章
[张海燕]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植物铜转运蛋白的结构和功能.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