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植物种子发育的分子机理
刘春明; 程佑发; 刘永秀; 孙蒙祥; 薛红卫
2016
发表期刊中国基础科学
ISSN1009-2412
卷号18期号:02页码:1-13
摘要种子作为高等植物有性生殖的产物,不仅是植物繁育的最主要形式,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粮食的最主要来源。在被子植物的有性生殖过程中,来自花粉的两个精子分别与胚囊中的卵细胞和中央细胞融合形成合子和初生胚乳核。前者经过细胞分裂、分化、器官发生和休眠建立等过程形成胚胎;后者经过游离核分裂、细胞化等过程形成胚乳。一个完整的胚胎具有子叶、胚轴、茎尖和根尖分生组织等结构。在种子发育和萌发过程中,胚乳为胚胎提供营养。胚胎和胚乳均可作为植物的营养累积器官,在发育后期累积淀粉、脂肪酸或/和蛋白质等。毫无疑问,受精后的胚胎与胚乳发育不仅是高等植物生活周期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作物产量和品质决定的最关键时期。这一过程所涉及的细胞分裂、细胞分化、器官发生和胞间通信等过程的调控机制是生命科学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也是发育生物学研究的核心命题。相关研究不仅为揭示种子形成的调控机理提供重要线索,也将为农作物的产量和品质提高提供新的技术手段。本文将重点阐述种子研究的重要性、国内外相关研究进展和未来发展前景。
关键词种子 胚胎发育 胚乳发育 细胞分化 器官发生 印迹效应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2014CB943400、2012CB944800、2013CB126900)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4907
专题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种子生物学交叉中心
2.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3.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春明,程佑发,刘永秀,等. 植物种子发育的分子机理[J]. 中国基础科学,2016,18(02):1-13.
APA 刘春明,程佑发,刘永秀,孙蒙祥,&薛红卫.(2016).植物种子发育的分子机理.中国基础科学,18(02),1-13.
MLA 刘春明,et al."植物种子发育的分子机理".中国基础科学 18.02(2016):1-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植物种子发育的分子机理.pdf(186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春明]的文章
[程佑发]的文章
[刘永秀]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春明]的文章
[程佑发]的文章
[刘永秀]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春明]的文章
[程佑发]的文章
[刘永秀]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植物种子发育的分子机理.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