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石松类和蕨类植物的多样性与地理分布
周喜乐; 张宪春; 孙久琼; 严岳鸿
2016
发表期刊生物多样性
ISSN1005-0094
卷号24期号:01页码:102-107
摘要物种编目及其科属系统排列是了解生物多样性的基础,本文采用Flora of China使用的分类系统,结合最新分子分类学研究成果以及近几年发表的新资料,对中国石松类和蕨类植物多样性和地理分布数据进行了统计和分析。结果表明中国共有石松类和蕨类植物40科178属2,147种5个亚种118个变种,其中特有种839个,占总种数的39.08%。种数最多的5个科依次为鳞毛蕨科(505种,含种下单位,下同)、蹄盖蕨科(323种)、水龙骨科(280种)、凤尾蕨科(266种)和金星蕨科(209种);种数最多的5个属依次为耳蕨属(Polystichum,209种)、鳞毛蕨属(Dryopteris,176种)、蹄盖蕨属(Athyrium,137种)、双盖蕨属(Diplazium,98种)和凤尾蕨属(Pteris,97种)。在地理分布上,种数排名前5的省份为云南(1,365种)、四川(875种)、贵州(838种)、广西(785种)和台湾(779种)。含中国特有石松类和蕨类植物的科属中,排前3位的科分别为鳞毛蕨科(257种)、蹄盖蕨科(169种)和凤尾蕨科(113种);排前3位的属为耳蕨属(140种)、蹄盖蕨属(82种)和鳞毛蕨属(61种)。
关键词植物分类学 保护生物地理学 生物多样性 保护生物学 蕨类植物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科技部基础性工作专项(2015FY110200)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4917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上海辰山植物园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喜乐,张宪春,孙久琼,等. 中国石松类和蕨类植物的多样性与地理分布[J]. 生物多样性,2016,24(01):102-107.
APA 周喜乐,张宪春,孙久琼,&严岳鸿.(2016).中国石松类和蕨类植物的多样性与地理分布.生物多样性,24(01),102-107.
MLA 周喜乐,et al."中国石松类和蕨类植物的多样性与地理分布".生物多样性 24.01(2016):102-10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中国石松类和蕨类植物的多样性与地理分布.(22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喜乐]的文章
[张宪春]的文章
[孙久琼]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喜乐]的文章
[张宪春]的文章
[孙久琼]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喜乐]的文章
[张宪春]的文章
[孙久琼]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中国石松类和蕨类植物的多样性与地理分布.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