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转基因与生物安全
魏伟; 马克平
2016
发表期刊中国科学院院刊
ISSN1000-3045
卷号31期号:04页码:405-413
摘要文章以转基因作物为例讨论了转基因的生物安全。转基因作物在带来经济利益的同时,其对环境和健康的安全性也成为研究的焦点。从目前转基因生物安全主要争论的内容出发,包括转基因逃逸及其生态学后果、对非靶标生物影响、害虫的抗性进化等方面,结合相关的案例综合介绍了近年来的主要进展和存在的问题。对那些科技界争论较多,引起强烈社会反响事件的起因和主要结论进行了客观的评述,以期为进一步的科学研究提供依据。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考虑到生物安全的要求,为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可持续利用,提出相关的建议和对策:(1)以生物安全相关的科学问题为主,具体的目标生物为辅,开展系统的实验研究;(2)加强生物安全的监测与监管,鉴别重要生态功能区和生态脆弱区,适当设立转基因保护区,禁止种植转基因作物;(3)重视公众知情权,不仅宣传转基因生物带来的惠益,也应告知其风险及管控措施,促进公众的理解和认可。
关键词生物安全 生态风险 非靶标生物 抗性进化 转基因逃逸
DOI10.16418/j.issn.1000-3045.2016.04.004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环保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201509044)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4923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魏伟,马克平. 转基因与生物安全[J]. 中国科学院院刊,2016,31(04):405-413.
APA 魏伟,&马克平.(2016).转基因与生物安全.中国科学院院刊,31(04),405-413.
MLA 魏伟,et al."转基因与生物安全".中国科学院院刊 31.04(2016):405-4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转基因与生物安全.pdf(69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魏伟]的文章
[马克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魏伟]的文章
[马克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魏伟]的文章
[马克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转基因与生物安全.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