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交互式检索表提升分类学研究与应用效率:以兰科植物为例
李海文; 刘冰; 赖阳均; 杨永; 李奕
2016
发表期刊植物科学学报
ISSN2095-0837
卷号34期号:01页码:151-163
摘要与传统的连续检索表相比,基于计算机等数字终端的多通道交互式检索表具有很多优势,如易于携带、实时更新、界面直观、使用方便、用户广泛、产生新数据集且便于研究以及能够推动分类学知识的普及等。本文以兰科植物为例介绍了交互式检索表的特点、程序建立和应用。兰科植物是生物多样性保育的旗舰类群,具有很强的观赏和药用价值,但中国兰科植物种类繁多,分类困难。我们在自主研发交互式检索表软件MagIden的基础上,以《中国植物志》和Flora of China的描述为依据,制作了中国兰科植物交互式电子检索表,为分类学研究者和爱好者提供了一个新的、鉴定中国兰科植物的中英文双语工具;同时,交互式检索表生成的MVSP和Bayes形态特征数据集可用于聚类分析和分支分类学研究。交互式检索表在数据积累、更新和分析利用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是提高传统植物分类学研究与应用效率的重要工具。
关键词Flora of China 中国植物志 交互式电子检索表 MagIden 兰科植物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270238 ; 31470301) ; 科技部标本资源共享平台项目(J1310002)~~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4926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新疆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3.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海文,刘冰,赖阳均,等. 交互式检索表提升分类学研究与应用效率:以兰科植物为例[J]. 植物科学学报,2016,34(01):151-163.
APA 李海文,刘冰,赖阳均,杨永,&李奕.(2016).交互式检索表提升分类学研究与应用效率:以兰科植物为例.植物科学学报,34(01),151-163.
MLA 李海文,et al."交互式检索表提升分类学研究与应用效率:以兰科植物为例".植物科学学报 34.01(2016):151-16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交互式检索表提升分类学研究与应用效率_以(335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海文]的文章
[刘冰]的文章
[赖阳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海文]的文章
[刘冰]的文章
[赖阳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海文]的文章
[刘冰]的文章
[赖阳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交互式检索表提升分类学研究与应用效率_以兰科植物为例.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