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以构建光合作用模拟器为目标的光合膜天线色素蛋白复合体的分子修饰,改造和组装立项报告
杨春虹; 刘成; 李阳; 刘华英; 涂文凤
2016
发表期刊科技资讯
ISSN1672-3791
卷号14期号:20页码:176-177
摘要化石能源目前仍是人类利用的主要能源,而化石能源的日益枯竭已经成为可以影响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关键问题。同时人类对化石能源的过度依赖也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和全球变暖问题。因此,提高可再生清洁能源的利用,掌握可再生能源利用中的关键技术,实现可再生清洁能源利用的独立自主是关系到我国国计民生的关键。太阳能是地球上一切可再生能源的主要来源,而植物光合作用则是地球上唯一可以在常温常压下捕捉、转化和储存太阳辐射能量的过程。在光合作用过程中高等植物叶绿体中的光合膜蛋白主要负责捕捉和转化太阳能。人工模拟这一系列的过程是目前国际上的研究热点之一。解析光合膜蛋白的结构与功能关系以及光合膜激发能传递的机理是模拟光合膜蛋白的功能的基础。该研究将在光合膜色素蛋白复合体现有结构信息的基础上,基于光合作用理论研究的最新进展,比如:对于捕光天线三维结构的解析的基础上,进一步认知光合膜蛋白的功能,在植物细胞水平及个体水平上,探索光合膜蛋白的结构与功能间的关系,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以提高光合膜蛋白的结构稳定性为目标的分子设计和组装,通过设计光合膜蛋白的关键结构域和最佳介质环境,探索提高光合作用量子效率的途径,提高光合膜蛋白的结构稳定性;以具有较高工作效率和高稳定性的短命植物团扇荠为材料,着重研究团扇荠光合膜蛋白的结构和功能的关系展开研究;同时,设计、合成和组装能进行全波长吸收的体外组装的光合膜色素蛋白复合体的超分子体系。最后与其他研究合作,对于光合膜蛋白进行化学修饰及纳米颗粒修饰,拓宽光合膜蛋白的吸收光谱和电荷分离特性,以实现具有高效率和高稳定性特征的以光合膜色素蛋白复合体超分子体系为主体的光合作用模拟元件,为利用光合作用原理,寻求取得新型的固定太阳能,产生人类所需的能量的提供理论依据,为构建未来的生物太阳能电池提供新思路,新材料及新技术。
关键词光合作用 捕光色素蛋白复合体 分子设计 稳定性 多样性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4935
专题中科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春虹,刘成,李阳,等. 以构建光合作用模拟器为目标的光合膜天线色素蛋白复合体的分子修饰,改造和组装立项报告[J]. 科技资讯,2016,14(20):176-177.
APA 杨春虹,刘成,李阳,刘华英,&涂文凤.(2016).以构建光合作用模拟器为目标的光合膜天线色素蛋白复合体的分子修饰,改造和组装立项报告.科技资讯,14(20),176-177.
MLA 杨春虹,et al."以构建光合作用模拟器为目标的光合膜天线色素蛋白复合体的分子修饰,改造和组装立项报告".科技资讯 14.20(2016):176-17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以构建光合作用模拟器为目标的光合膜天线色(16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春虹]的文章
[刘成]的文章
[李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春虹]的文章
[刘成]的文章
[李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春虹]的文章
[刘成]的文章
[李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以构建光合作用模拟器为目标的光合膜天线色素蛋白复合体的分子修饰改造和组装立项报告.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